福州新闻网
  
  
  

“高铁游”开通农村致富路

2017-07-30 11:17:26  来源:东南网
  

  近年来,高铁“周末游”、“一日游”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带动了旅游业、酒店业和房地产业及相关行业的发展与繁荣。“现在来普者黑旅游太便捷了,从昆明坐高铁下来,1个小时就到了,车票又便宜,比自驾车来方便实惠多啦。”从昆明到普者黑旅游的陈阿姨,刚刚走出高铁站,便对此次体验高铁游竖起了大拇指。(7月28日 新华网)

  高铁的开通、发展,起初对农村农民而言,是一条组团外出务工的快速通道,通往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近年来,这一现象正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高铁网络日渐完善、密集,很多一直未通火车的乡镇也有了高铁。旅游人群从选择中长距离目的地,逐渐向“周末游”、“一日游”转型发展。景区级别几个A,不再是人们出行选择的唯一标准。

  与其把时间浪费在路上,不如让时光消磨在特色小镇、村屯的慢生活里。乡镇、村屯旅游业的兴起不光是高铁的功劳,也得益于国家大政方针新农村建设的投入。根据乡土文化、历史古迹、特色种养殖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旅游招牌,吸引农民在家门口创业、从大城市返乡创业。这不但丰富了农民的收入结构,更有利于乡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同时,农村旅游业的兴起,中青年农民的回乡,也有利于农村的健康发展,逐步解决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为下一代农民的健康成长、求学创业打下基础,促进农村发展进入良性循环。农村致富发展不仅是钱包鼓了、房子高了、链子粗了,高铁游带来的是对农村农民的更高要求,乡村公路畅通了、房前屋后整洁了、农民素质提高了。

  什么样的农村最吸引游客?什么样的“老乡”最可爱?很多游客到农村旅游,既想体验乡村淳朴的民风,又不想舍弃城市带来的生活方便,引入思考的农民在建设农家院、打造特色民宿的过程中往往会“城乡结合”。例如,农家饭在使用土锅灶、纯绿色食材的基础上,增加点缀和摆盘效果,提升颜值;民宿在原生木板房、土炕的基础上,增设空调、室内厕所等方便游客生活。

  抓住“高铁游”发展机遇,农民朋友应该有着更多的思考。经过优化的农村、自我“提素”的农民是吸引源源不断游客来访的最大“卖点”。高铁的发展、新农村建设的投入都只是农民致富的外部因素,拉动客源后,如何稳住客源,还要靠农村农民内自发功。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