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全面深化改革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2017-07-30 11:17:17  来源:南方日报
  

  起于“时代之问”,落脚于“人民群众获得感”,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于7月17日-26日在央视连续播出。专题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人民群众身边生动的改革故事,全面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13亿多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激起社会各界强烈共鸣,为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念、奋进改革新征程激扬起澎湃动力。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改革开放在当代中国发展中的决定性意义和关键性意义。透过专题片可以看到,全面深化改革三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开辟人民民主新境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延续中华文脉、守住绿水青山、铸就强军之路、推动党的自我革新,各领域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重大改革成果,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经确立。这些明显而深刻的变化充分表明,全面深化改革已成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是时代的最强音,“让全体中国人民受益,也为全球治理提供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信心”,人们也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与勇气、智慧和力量、责任与担当。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实践。专题片生动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历史经验和现实挑战的深刻洞察,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辩证思维解矛盾,以法治思维图善治,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以底线思维定边界,以创新思维增活力,以开放思维拓视野……用一个又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课题。这些新的改革思想,夯筑着一个国家治国理政的基石,塑造着一个更具实力、引领时代发展的社会主义中国,开辟了中国改革开放道路的全新境界,为我们进一步推进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继续充分释放全社会创造活力,要求全面深化改革;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回应时代关切必然要求,首先要回答“为什么改”“为谁改”“往哪儿改”的问题。专题片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到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开展环保督查,再到发起脱贫攻坚冲锋号、启动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始终围绕的都是“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这一根本目的,始终强调并践行“人民立场”这一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也正因为如此,才使得广大人民群众以更高热情支持改革、投入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正如专题片所揭示,于“全面”,就是要把握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特点,构建起丰富全面的改革目标体系,突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的联动和集成,建立其更加完备、更加稳定、更加管用的制度体系;于“深化”,就是要把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不能浮于表面,要具备攻坚克难的坚定意志,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改革中遇到的矛盾,敢于触碰深层利益,敢闯敢试,能尽责,敢担当。总结专题片中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案例,全面深化改革三年多来,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抓主要矛盾、突破重点领域是改革的最显著特征;注重法治引领、强化制度创新的根本性变革是重要保障;既注重顶层设计也注重基层探索,既抓方案出台也抓效果落地,将“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二者有机结合是重要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既是整个国家和民族历史实践的总结,也是面向未来的承诺和期许。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持改革正确方向,保持改革定力和韧劲,继续解放思想、勇于实践,把全面深化改革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