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海沧:做好海湾文章引领产业升级 五大路径提升国际化水平

2017-07-29 10:53:17  来源:人民网

  对于厦门市来说,海沧未来的发展走向、定位是什么?备受关注。

  就在前几天,海沧区召开区委四届四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要把海沧打造成“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发展目标。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呢?《中共海沧区委关于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若干意见》指出,主要从产业、城区、人文、人才、营商环境等5大方面明确路径,并且在对标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基础上有了相应的发展措施。

  海沧地处厦门岛外,是闽南厦漳泉金三角地区的突出部位、福建南部拓海贸易的重要港口,更是厦门从海岛型城市向海湾型城市转变的重要支点。海沧区委副书记曹放表示,面对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等新形势新背景,海沧的发展进入了关键“窗口期”,这就要充分发挥作为改革开放高地的优势和作用。

  纵观发展历程,海沧一直扮演着厦门跨岛发展排头兵作用。未来,海沧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提升城区形象与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以全球化的视野和思维,着力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促进区域升级,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继续为厦门“创新发展作示范、协调发展当标兵、绿色发展为样本、开放发展做榜样、共享发展成典范”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当先锋、打头阵。

厦门海沧:做好海湾文章引领产业升级 五大路径提升国际化水平

  海沧城区现代与传统并存。海沧区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兴则地域兴,在本次海沧绘制的发展蓝图中,“着力打造高端前沿的国际一流产业体系”首当其冲。

  今年来,随着通富微电子、深圳ICC海沧基地EDA平台等9个项目的相继签约落地,作为先进制造业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正在海沧逐渐成形,为海沧发展注入新动力。

  曹放介绍说,海沧将打造以设计、封测和特色工艺产品产业为主导的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实现到2025年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不低于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千亿,集聚3000名以上不同层次的集成电路人才,使之成为国际领先的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集成电路产业只是打造高端前沿国际一流产业体系的一个侧面。因地制宜,海沧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产业,建成能够辐射海峡两岸的重要新兴产业基地,在新常态下实现产业强区的历史性转折,有效破解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难题,发展上赢得战略主动。预计到2025年,海沧将发展成为国际领先的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国家生物医药产业重要基地。

  根据发展规划,按照“引种子、建苗圃、育森林”的发展路径,海沧将高标准规划建设生物医药港,持续构建医疗器械及诊断试剂、保健食品及化妆品、化学药品、生物药品等四个链群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至2020年底,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250亿元,至2025年底实现产值400亿元。

  在新材料产业领域上,海沧将重点围绕厦钨,按照“龙头培育-科技支撑-符合拓展”的思路,海沧加强自主创新和产品开发,向以高附加值深加工为主转变,发展新型有色金属合金材料制造;发展贮氢合金、钴酸锂等新一代动力电池材料,力争2020年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近150亿元。

  在着力打造高端前沿的国际一流产业体系上,海沧还将积极融入“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建设,推动与“海丝”沿线国家和港口航线加密、货物往来和货物中转,特别是大宗商品的进口和国际中转业务;强化中欧(厦门)、中亚班列的运营发展,充分发挥国家物流新通道的战略作用等。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