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出炉 “厦门经验”入选

2017-07-29 09:52:16  来源:厦门日报
  

  记者昨日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获悉,日前,由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编撰形成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最佳实践案例”出炉,共包含4个案例,其中由福建自贸试验区提供的关检“一站式”查验平台+监管互认入选,这一案例也是率先全国在厦门片区探索出来的。

  2015年初,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自贸片区率先全国实施关检“一站式”查验平台+监管互认,海关与检验检疫部门强化协作,实现作业空间合并、作业时间一致、作业系统并行,场所设施、查验设备等资源共享,有效提升了通关速度,降低了企业成本,有力推进了口岸大通关建设。

  据测算,改革前,企业申报需提交的海关申报数据73项,检验检疫数据96项,合计169项。“一次申报”方式后,相同项目不需重复申报,企业仅需申报105项,减少了超过30%的申报项目。关检合作“一站式”查验和“监管互认”使企业的通关时间缩短约40%,并可以为企业节省约50%的人力资源。据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福建关检“一站式”查验+监管互认是企业满意率最高的贸易便利化措施。

  此外,由上海自贸试验区提供的“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由广东自贸试验区提供的企业专属网页政务服务新模式,以及由天津自贸试验区提供的集成化行政执法监督体系等3个案例也入选“最佳实践案例”。(记者 崔昊)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