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股权质押这个“雷”该怎么排?

2017-07-28 11:10:5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洲际油气让股权质押这个“雷”的燃爆温度迅速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涉及股权质押的个股占比高达98.5%。其中大部分个股的股权质押比例低于40%,在50%以上的仅有167家,包括11只质押比例超过70%,42只质押比例超过60%的个股。

  从整体情况看,股权质押仍是比较安全的,只有少数公司有风险。但这种风险的“传染性”不能小觑。

  笔者认为,对于股权质押领域潜在的风险,各相关监管部门应该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做到“四早”,即“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切实做到“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那么,A股市场上的这个“雷”该怎么排呢?笔者认为,从短期看,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至少应该从两个方面入手进行防范处置。首先,上市公司要开展股权质押自查,摸清自己的家底。对于存在一定风险的股权质押要及早提出处置方案,防风险于未然。其次,上市公司要将自查的结果上报当地证券监管部门。对于风险较高的股权质押公司,证券监管部门要与公司共同商议,做出应对风险的预案。同时,证券监管部门应与其他监管部门、受质方积极沟通,制定出妥善解决的方案,将风险逐一化解。

  上述措施是针对股权质押风险的治标之策,而要实现治本的目的,则需要从制度上加以规范,更进一步讲,则要提高融资便利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从制度上规范股权质押,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完善、细化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也需要监管部门制定一些制度,给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以警示。比如,采用评星制。只要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监管部门就要对相关上市公司发出一星警示函,超过60%的发出二星警示函,超过70%的发出三星警示函,超过75%的发出四星警示函,超过80%的则要发出五星警示函。这些警示函向社会公开发布,给上市公司以必要的压力,同时提醒投资者要注意投资风险。

  上市公司为什么热衷于股权质押呢?其根源仍是融资难、融资贵。尽管监管部门经过多年努力后,融资“两难”问题已经有所缓解,但距离实体经济的需要仍有不小的差距。

  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这就需要金融机构要将促进融资便利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保障风险可控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让金融业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同时,要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大力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精准脱贫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笔者需要强调的是,既然股权质押的问题已经暴露出来了,只要各方共同努力,共渡难关,这个难题就会迎刃而解。而股权质押的融资便利性是其他融资方式难以比拟的,这就需要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维护好股权质押市场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