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象恋蚂蚁”尝到哪些甜头?

2017-07-28 11:10: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随着“独角兽”企业蚂蚁金服业绩与估值齐涨,全国社保基金两年前的一笔直接投资已获得超过100%的浮盈,远胜其整体收益表现。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成绩将进一步鼓励全国社保基金等人民币基金向更广泛的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投资。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简称全国社保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全国社保基金虽然与由地方政府管理,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等组成的社会保险基金有所不同,但也在相当程度上具有百姓“养老钱”、“救命钱”的性质,因此其投资的安全性和收益稳定性一直备受各界关切。

  和其他基金一样,全国社保基金需要实现保值增值,为此需要进行一定比例的投资,但社保基金的投资又要慎重稳妥,务求安全第一。2015年4月前,全国社保基金直接股权投资范围限于中央企业的改制、改革试点单位,此后经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直接股权投资范围扩大到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优质民营企业。2015年7月,全国社保基金战略入股蚂蚁金服,当时被称作“大象恋上蚂蚁”,仅仅两年时间,首单试水投资就增值约100%,收益之高,让人刮目相看。

  社保基金直接投资蚂蚁金服两年浮盈超100%,增值70亿元,这对全国社保基金而言不是一个很大的数目,但它首先具有不一般的象征意义。全国社保基金直投新兴产业,获得资金支持的新兴企业是第一个获益者,同时社保基金也获得了可观的增值,让全民通过社保基金的增值,间接分享到了国内经济转型带来的投资收益。

  社保基金首单投资创新型民企即获得可观增值,对其他类型国家基金的投资选择是一个很好的示范。近年来,包括中投公司、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等在内的“国家队”基金,开始尝试投资战略新兴产业。这些“国家队”基金中,大约要数社保基金对投资安全性、稳定性的要求最高,因此社保基金的投资行为具有“风向标”意义,社保基金投资的理性选择和正确“风向”,有利于在“国家队”基金和国有资本市场中形成积极的投资导向。

  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选择,对社保基金的整体安全性乃至对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社保基金投资体量庞大,对获得投资企业的发展改革、创新升级具有重大支持与推动作用。换言之,全国社保基金选中某一家企业进行投资,就是对这家企业的产业发展方向、创新创利能力、持续成长前景等进行了充分肯定,而从企业的角度看,这将形成一种“竞争社保基金投资”的正向激励效应。也许用不了多久,获得全国社保基金或其他“国家队”基金的投资,将成为衡量企业创新力、竞争力和成长力的一项重要指标。

  两年前一笔“大象恋上蚂蚁”的战略投资,如今不但让投资者和被投者都尝到了甜头,让老百姓能够分享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红利,提升了获得感,而且可望在“国家队”基金和国有资本市场中产生某种示范带动效应,并对新经济产业、实体经济企业的战略创新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大象恋蚂蚁”的甜头很有味道,值得用心细细品尝。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