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设真假账偷税遭制裁 三户纳税户被列入"黑名单"

2017-07-27 08:42:26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白若雪 通讯员 陈小丹)开公司、办企业本应依法经营、照章纳税,但仍有企业铤而走险,设置“两套账”逃避纳税,甚至把这当成节约成本的好办法。最终结果可想而知,只能是得不偿失。

  昨日,记者了解到,厦门市地税部门日前在配合公安部门开展打击黑社会犯罪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中,从公安部门提供的嫌疑人控制经济组织提供涉黑经济来源的线索中,发现公安方面取得的数据与地税征管系统的报税数据存在不一致,地税部门迅速组织稽查人员加入到涉黑系列案件的联合查办中。

  对经营活动“完美”粉饰

  据介绍,本次专项检查涉及两家投资公司、一家食品经营部三户纳税户。

  通过对公安部门前期涉黑侦办扣押的有关资料、电子数据的分析比对,地税稽查人员发现三户纳税户都存在设置“两套账”的疑点———一套账企业内部使用,给老板看、给高管看,反映的是真实的收入成本、利润费用;另一套用于应付税务机关检查,对经营活动进行了“完美”的粉饰,在账上把纳税户包装成生意惨淡,收入少、利润低甚至连年亏损的可怜户,达到不用缴税或只需缴纳少量税收的目的。

  大量证据还原事实真相

  设置多套账来降低经营成本能逃过制裁吗?

  稽查人员在公安部门取得的证据资料基础上,展开了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如企业经营场所的实地调查,纳税户相关人员的调查询问,纳税户上下游企业的调查,以及其他部门如工商部门、管征税务部门的调查等。不同内容、不同层次和不同角度的调查,使稽查人员获得了大量交叉印证的确凿证据,还原了事实真相,用证据坐实了涉案纳税户设置多套账簿、隐瞒真实收支、逃避缴纳税款的事实。

  在事实面前,上述三家涉案纳税户低了头,等待他们的是补缴税款700万元,加收滞纳金200万元、罚款800万元,合计1700万元的税务处理结果。因偷税情节严重,影响恶劣,三家涉案纳税户目前已被列入厦门市地税部门税收“黑名单”,并对外公布,将受到多部门的联合惩戒。涉案嫌疑人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用歪招获利将受到严惩

  “依法纳税,人人有责。”地税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在信息化迅速发展的当下,违法成本日益增加。从范围上,通过信息交流共享,司法机关、市场监管、国地税、土房管理、建设、纪委等部门联合办案越来越普遍。

  目前,厦门市已建立起全市统一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守信联合激励对象设立红名单,对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设立黑名单,对重点领域发生较重失信行为或多次发生轻微失信行为对象设立灰名单。从区域上,国家税务总局2016年已全面启动了金税三期系统工程,对全国的所有涉税数据进行集成管理。因此,企业的发展壮大,应通过更科学的经营管理来合法实现,企图通过欺骗、隐瞒等歪招获利,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