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万种形态千般滋味,生活何须假装

2017-07-26 11:39:07  来源:工人日报
  

  童生

  在任何地方,你都可以活出自己的北京;在北京,你也可以活成自己向往的任何地方。你的心、你的选择才是最重要的。

  近日,一篇标题为《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大意是北京不宜居、奋斗前途渺茫、北京人想念的“老北京”不复存在。结果,招来诸多反驳的文章,在北京人和外地人那里都没讨到好。

  北京作为一座迅速发展的超级大城市,有这样那样的压力和问题,实属正常,但若因此得出“北京是灰色的,2000万人在这里艰难度日,毫无生活质量可言”的结论,实在不能苟同。这么庞大的数字,其中的多元和丰富可想而知,真能得出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结论?

  扪心自问,我在北京假装生活吗?我觉得我生活得挺好,不需要假装。

  不可否认,一年中确实要接待一拨又一拨亲戚朋友,朋友见面吃饭可能“跋山涉水”,偶尔也听到北京人抱怨“外地人如何如何”,但这不就是生活吗?如果没任何波澜、没任何人惦记、帮不上任何人、也不需要任何人帮,这还叫生活吗?这样的生活有意思吗?

  有句话说得好——很累吗?累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死人的。生活哪有一帆风顺?北京还是给了很多人成功的机会和可能,只是实现的速度、程度不同而已。而且,怎么生活、在哪里生活,人是有很大选择权的。如果觉得北京折磨了你、摧残了你,那么不妨换个城市试试,那里可能没有大城市病,但那里应该会有那里的“特色”问题。

  我们自己、我们周围的人在北京都生活得怎样?活得精彩的大有人在——有的在职场女性、二孩妈妈的角色之间游刃有余;有的在创业路上辛苦努力,一会儿高兴一会儿失落;有的因为没有更早来北京打拼而略感遗憾……形形色色的人,形形色色的生活。累吗?可能有累,但也有欣慰、感恩、愉悦。

  北京也好、上海也罢,强大的人活的是内心,而不单是环境。你有自己喜欢的工作,偶尔体会到一点成就感;你有自己的圈子,闲暇时跟三五好友约饭约酒约健身;你有自己的爱好,哪怕只是静静地翻看一本书,听听音乐……哪怕你没有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心也可以是自由的。在任何地方,你都可以按照自己的人生准则和方式去生活,并且生活不会亏待你。

  在任何地方,你都可以活出自己的北京;在北京,你也可以活成自己向往的任何地方。你的心、你的选择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