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蒙面外卖小哥”诠释劳动之美

2017-07-25 11:03:16  来源:工人日报
  

  斯涵涵

  据7月23日《新京报》报道,来自山西文水的26岁小伙张明帅,幼时因意外事故导致面部被烧伤,右手截肢。成年后的他去过多地、做过多种工作。3个多月前,他成为一名外卖送餐员,由于担心自己的面部伤疤“吓到顾客”,他买来斗笠和黑纱将脸遮住,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

  张明帅脸上和手上都有烧伤的伤疤,右手也截肢了,经常有人用异样的眼神看他。但知道真相的人,绝不会认为他丑,而是心生温暖和敬佩——按照他的情况,完全可以凭借外表、残疾及家庭的贫寒博取人们的同情,然而,他不等不靠,不欺不瞒,奔波多地打工养活自己和家人。为了尊重顾客,给客户良好的服务体验,他用斗笠和黑纱将自己的脸遮住,成了一个“蒙面外卖小哥”。

  网上有这样的流行语:“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颜值就是正义”,很多人在求职、晋升、恋爱等过程中都面临着“看脸”压力,不少人为此整形整容。实际上,美丽的外表固然重要,但内在的素质、品行、才华、能力更为重要。正如张明帅虽然月挣3000元左右的工资,但他自得其乐、认真负责、自食其力、自强不息的精神,打动了很多人,一位大妈对他说:“小伙子你不丑,靠劳动吃饭的人都不丑。”

  不得不说,近年来,一些人的劳动观、世界观、价值观出现了错位,有人鄙视劳作,有人不尊重劳动者,还有人寄望于不劳而获、少劳多获,一些踏踏实实劳动,不懂偷奸耍滑的,反而被指傻和笨。究竟谁尖谁傻,是获得还是失去,时间自会给出答案。

  可以肯定的是,劳动者是美丽的。人们对张明帅的鼓励和肯定让他越来越自信快乐,他已经可以坦然接受面部的伤痕,并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有了更美好的期待,这种良性互动体现了现代社会的进步。劳动者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善生活,完善自己,改造世界,这是劳动价值的重大体现。当劳动者得到更多的理解、关心和制度保障,充分享受劳动和奉献带来的支持和快乐,劳动将会成为崇尚勤劳和创造的源泉。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