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健身也应遵守规则

2017-07-24 11:35:08  来源:人民日报
  

  广东珠海刘峥峥

  “暴走团走了,暴骑团来了”。据报道,山东临沂暴走团占路被撞事件刚刚过去,德州市又出现了马路“暴骑团”。几乎每天清晨,一些自行车爱好者便会“组团”在主路骑行,还频繁闯红灯。尽管交警曾拦下他们进行教育,但没过几天,骑行者依然在主路上我行我素。

  暴走也好,暴骑也好,会有这么多人参与,原因不外有二,一是兴趣,二为健康。但无论从哪方面讲,都不该违反交通规则,毕竟,生命安全才是第一位的。不遵守交通规则,无异于把生命推向悬崖边,稍有不慎,就可能落入深渊。而且,即便清晨车辆较少,也不能认为就可以高枕无忧,之前的“暴走团”车祸就是前车之鉴。再说了,违反交通规则,可是要受到相应的交通处罚的。

  当然,从城市管理者的角度而言,一罚了之并非上策,更好的选择恐怕是疏堵并举、管教并重。从长远来看,应正视群众健身诉求,更科学地规划健身场所,满足群众需求。短期而言,应加强教育和管理力度,对违反交通规则的“暴走团”“骑行团”,一方面要警示,把道理讲透,引导他们尽量选择合适的线路,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另一方面也要强化联合惩戒,比如,可以对违反交通规则的,记入征信系统。疏堵并重,才能把规矩立在群众的心里。

  好服务别悬在半空

  北京曾校

  某市积极搭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但碰到一个棘手问题:由于不少部门都有国家级、省级专网,而市级平台很难实现与这些专网对接,导致相关信息无法及时共享。有时工作人员还需同时登录几个系统重复录入信息,平添了许多不便。

  优质服务只落到“膝盖”,不仅没有提升工作效率,反而会造成新的梗阻。整体联动,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大特征,意味着相关职能部门不能光想着经营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是要将适应信息系统互认互享当做一种常态。不管是要求群众重复提交申报材料,还是需要工作人员反复录入信息,说到底还是没有打通信息孤岛,真正实现从管控思维到服务思维的转换。

  网上政务服务是否到位,能否令群众满意,主要看各类网络平台的建设是否彻底,真正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一张网”。破除部门壁垒,结束“各自为政”的局面,才能实现办事流程优化和群众满意的双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4日 05 版)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