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租相”别太难看

2017-07-24 11:35: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曲哲涵

  ●“租房时代”正大踏步走来,建设一个健康的租房市场,能有效缓解和改善居民住房问题,提高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

  又到毕业季,大批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成了“租房客”,不少中小学生家庭也开始跨学区租房陪读。他们中的很多人,在租房过程中躲过了虚假信息、价格欺诈,没想到被脏乱差“坑”得不轻。

  一位朋友跟笔者诉苦:“看房时找了一家知名中介公司,说上一个租客是高收入、高知家庭,孩子考上了重点大学,是一套‘吉宅’,切中了我的心思。”家具家电齐全,出于对中介的信任,她草草看了房屋的布局、设施,就签了合同。

  搬家时麻烦来了:

  家具外表周全,内里缺胳膊少腿,已无法使用。让房东和中介更换,对方答复:“看不上随便扔,但不配新的。”小区不准“随便扔”,她交了100元才找人拉走。

  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卫生状况。桌面、门把手、电源开关,仔细一看都覆着厚厚的黑色油垢;卫生间和厨房里,水龙头损坏、下水道堵死……

  朋友的遭遇并非个例,网上租房论坛中,租客抱怨房东糊弄事儿、房主抱怨租客祸害房子的帖子,比比皆是。不少中介也非良善,还有人爆料:大量被居民当垃圾扔掉的家具,未经认真清洗和消毒,就进入租房市场流转,甚至有小物流公司为中介机构专门收集、配送。

  品牌响亮、把分店开到全国的中介,却如此敷衍租客,这是现下国内租房市场发展水平低、服务质量差的真实反映;看上去职业光鲜、生活体面的家庭,竟让出租屋脏成垃圾场,这是当前国内部分“租客”缺乏自律、诚信不足的真实写照。

  供需双方“租相”皆如此难看,折射出的问题令人深思。

  数据显示,我国城镇户均住房拥有量已超过1套,全国人口中有12%通过租赁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其中城镇租赁住房比例达到21%,“租房时代”正大踏步走来。建设一个健康的租房市场,能有效缓解和改善居民住房问题,提高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增强租房市场活跃度,也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要中长期手段。此外,租房市场做大做强,还能有效带动物流、装修、家政、送餐等其他服务业的发展。无论是豪宅还是蜗居,让每间出租房都整洁实用,不仅事关居民小家,更是发展经济的大事。

  如何让“租房”更顺心?

  首先,是加紧完善相关制度建设。

  市场交易规则亟待细化。目前各中介公司的制式合同中,大多只规定了房屋设施、家具家电数量等,但对设施质量缺乏细致分类分级,包括家具的使用年限、流转记录,新租约开始前是否杀毒灭菌除螨,等等。同样,限制不良租住行为的押金制度过于粗放,尚不能有效约束租客的“脏乱差”。

  中介职责需要进一步明确。国内的租房中介只要赚了佣金就不再进行交易维护。在英国,中介在促成交易后,还要每3个月上门检查一次房屋状况,对“猪窝式”租客,会提出警告乃至罚款。

  今年,北京等城市将加快推进住房租赁地方立法,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期待以往的制度“盲点”、管理“软肋”能在新法规中得以修补强化。

  其次,是强化租房市场的诚信体系建设。

  相关管理部门应借助互联网,分析中介、房东、租客表现,细化三者的诚信等级,并将彼此评价作为打分、评级的参考指标。以严厉的制度为基,强化房东、租客的自律意识、责任意识,培养良好的“租房文化”。

  在美国,租房的基本原则是“Cleanmove-in,Cleanmove-out(房主清洁房间迎宾,房客清洁房间离开)”。房客租房,有时会被要求出具前房东的“推荐信”,如其有过租房不良记录,也会在信用记录上留下“败笔”,影响接下来的租房交易。这一点,值得我们借鉴。

  此外,是加快租房市场规模化经营。

  应结合房地产市场调控,多渠道增加租赁房源,培育企业化、规模化、规范化的住房租赁主体,整合社会闲散住房资源,集中经营管理,家具家电配送、维修养护服务等要统一化、标准化。

  一个社会物质丰实的标志,不仅是家家有房住,也包括人们即使租房也能怡然、从容、温馨。一个人的素质涵养,不仅体现在言谈举止、坐相吃相,还要看他租房子、出租房子时的“租相”。

  愿我们共同努力,让“租相”好看起来。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1日 17 版)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