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章莹颖案嫌犯出庭 嫌犯还有可能被判处死刑吗?

2017-07-21 11:3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1日电(孔庆玲)一个多月以来,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被绑架案一直牵动人心,章莹颖至今下落不明。继嫌犯克里斯滕森被以绑架罪正式起诉后,该案当地时间20日将进行正式庭审。在法庭上,嫌犯会否交待章莹颖下落?让嫌犯开口是否要靠“控辩交易”?嫌犯还有可能被判死刑吗?

  【正式庭审,嫌犯会否交待章莹颖下落?】

章莹颖案嫌犯出庭 嫌犯还有可能被判处死刑吗?

  涉嫌绑架章莹颖的嫌犯克里斯滕森。

  当地时间20日下午3点(北京时间21日凌晨4点),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遭绑架案将进行正式庭审。尽管嫌疑人布伦特•克里斯滕森已落网20天,但他此前在法庭上拒不认罪,也不交代章莹颖的下落。那今日庭审会否有新的突破?

  今天将是嫌犯克里斯滕森第三次上法庭接受讯问,然而决定此案关键进展的却是一场没有嫌犯、法官和受害人家属参加的联邦大陪审团会议。在美国,联邦大陪审团由23名公民组成,根据检方展示的证据,决定是否对刑事案嫌犯提起正式起诉。这个过程不公开,且只需多数同意即可决定起诉。

  本案中,在法庭两次聆讯之后,美国伊利诺伊州一个联邦大陪审团12日正式以绑架罪起诉绑架章莹颖的嫌疑人克里斯滕森。有分析称,联邦大陪审团起诉意味着此案性质严重,同时也标志着案件进入正式诉讼阶段。如果克里斯滕森最终被判绑架罪名成立,面临的最高刑罚将是终身监禁。

  今日正式庭审,固然令人企盼。但是,美国的司法制度中的一些“铁律”也让外界对案件进展和最终判决产生疑问。因为,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规定任何人“不得在任何刑事案件中被迫自证其罪”,这给予了嫌疑人保持沉默的权利,而宪法第六修正案又给予嫌疑人聘请律师为其辩护的权利。

  这意味着,嫌犯只要一直保持沉默,作无罪辩护,章莹颖的下落可能永远无法确定,公平和正义也很难得到彰显。到目前为止,无论是警方问讯,还是法庭聆讯,嫌犯克里斯滕森都充分利用了保持沉默的权利,对关键问题避而不答,在法庭上拒不认罪。

  有分析称,在目前仅有录音资料,以及尚不确定章莹颖下落的情况下,嫌疑人有很大可能继续选择保持沉默。而嫌疑人克里斯滕森的辩护律师也表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