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讲好普惠金融的“中国故事”

2017-07-21 10:49: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在罗马举行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投资日大会上,回农村创业的大学生杨德超、湖南平江县农民艾煌兮、吉林前郭县农民胡志全分别通过蚂蚁金服获得贷款成功创业的故事,让各国代表对中国普惠金融特别是农村金融服务刮目相看。蚂蚁金服有关负责人受邀参加投资日大会,介绍了推进农村金融服务的三种模式——数据化310模式(3分钟申请、1秒钟审批、零人工干预)、“线上+线下”熟人模式、供应链金融模式,引起参会各国人士的广泛关注。

  与城镇居民相比,农村居民享受金融服务的最大瓶颈是信用记录不足,也缺乏有效的抵押物,导致金融机构对放贷风险估计较高,提供农村金融服务的动力不足。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难题,在中国也不例外。在传统的金融服务格局中,普通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民的金融需求往往被忽视,有的地方长期未有金融服务惠及,农民的生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发家致富更是无从谈起。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为改变金融服务的严重失衡状态提供了技术支持,让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农民也能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

  杨德超、艾煌兮、胡志全三人获得的金融服务,代表了农村金融服务的三种模式。杨德超用“农村淘宝”做代购生意,有完整的销售数据、还款记录等作为评估指标,适合数据310模式,蚂蚁金服通过内、外部大数据分析,对他进行线上信用评估和资格审核,很快为他确定了贷款额度。艾煌兮没有相关线上经营数据可供评估,蚂蚁金服采用“线上+线下”熟人模式对他进行信用评估,为他确定了3万元贷款额度。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中,金融科技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的信用背书和上下游数据,对胡志全这样的农民、养殖户进行更全面的信用评价,为他们提供从贷款到销售的生态链金融服务。

  无论是像杨德超那样,通过线上渠道轻松申请贷款用以巩固创业项目,还是像艾煌兮那样,通过线下熟人担保和线上渠道导引相结合的方式获得贷款,还是像胡志全那样,不但从金融科技企业那里获得贷款,还获得包括产品销路等在内的生态链金融服务,原本与传统金融服务“相隔千里”的农村居民,足不出村甚至足不出户,就获得了与现代金融服务“近在咫尺”的金融消费体验。金融服务“飞”进农村地区的寻常百姓之家,为普通农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金融支持,充分体现了金融科技服务强大的普惠性功能,凸显了新金融、新技术服务实体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巨大作用。

  农村金融服务供应不足是全球性难题,中国近年来在农村金融服务领域进行的探索与创新,引起了全球性的关注,杨德超、艾煌兮、胡志全三位农民受惠于农村金融服务的故事,因此登上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投资日大会的讲坛,成为了普惠金融“中国故事”的范本。中国普惠金融的经验可以分享给世界,尤其可以在和中国国情相似的国家和地区推广——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日前在杭州访问时表示,世界银行希望和中国一起,为非洲的银行、小微用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7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要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建设普惠金融体系的一个重点,就是要发挥互联网金融包容性大、延展性强的优势,在广大农村地区构建针对农民生产创业实际,满足农民多层次、多样化金融消费需求的金融服务保障体系。中国的成就也是世界的成就,我们在农村地区以及全国能够做好普惠金融这篇大文章,也一定能够在全世界讲好普惠金融的“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