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的前半生》:用前半生婚姻来阐释后半生人生

2017-07-20 11:18:49  来源:东南网
  

  《我的前半生》影视剧改编自亦舒的同名小说,小说创作于1982年,影视剧创作于2017年,两版《我的前半生》,时隔竟然有35年之久。35年前,亦舒用文字描述着女人的一切,35年后,《我的前半生》导演沈严,用新时代女性的角色,演绎着一个个鲜活个性的女性形象。《我的前半生》影视剧,似“借与门前磐石坐,柳阴亭午正风凉”般恰到好处,虽沾了点亦舒原著之名的光,已经坐拥着“亦舒粉”们的追捧,但强大的演员阵容足以让影视剧在开播之前就赚足关注度。播出至今,《我的前半生》抛出的话题、引来的思考、唤醒的意识,相继被各大媒体转载,每个人都在边看边想、边看边聊,但是,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现实?能从该剧中学到哪些有益于生活的思想呢?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亦舒很早就发现了婚姻的问题,在其作品中,亦舒刻画了一个个香港女性的面貌,她们都是“屡败屡战、坚韧刚强的女性。典型的人物就是《我的前半生》中的唐晶,她绝不会以“春朝物候妍,愁妇镜台前”示人,仿佛能理智、独立面临一切问题。《我的前半生》中的唐晶,成为了所有女人羡慕的对象,我们幻想着成为她,最不济也应该有个这样的闺蜜,但仔细想想,唐晶的内心和生活是千疮百孔的、也是不幸福的。她用工作包裹着自己脆弱的内心,把所有的感情寄托在了一个闺蜜身上,她越是子君不计付出的好,越是透露着自己在感情上感受到的不安全,但对于能够给予她幸福的贺涵,她却患得患失,贺涵的一切将打破了她内心的平衡,因为和贺涵“不谈恋爱,不谈婚姻”才会让她感到安全,唐晶近似扭曲的渴望婚姻,又排斥着。

  真正的勇士,可以直面脆弱,唐晶她选择的坚强,其实是不接纳、甚至是逃避,其实她并不比罗子君更强大。看到《我的前半生》里的唐晶,突然想对她说:“也许我们不必羡慕这样强撑的坚强,真正的成功来自于生活和我们自身,而不是任何外界定义的成功。我们能“清谈可以饱,梦想接无由”,也可以坦然面对、接纳不太完美的自己,如果有人给予爱,就接受,如果没有,就自己爱自己。”

  《我的前半生》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女人有了忧患意识,提倡自强、自立。

  “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的罗子君,直到在面临老公绝情和淡漠的出轨后,才明白没有谁是人生一辈子的依靠。于是有人说,看吧,现实就是要让你擦亮眼睛,嫁一个值得嫁的人。可是我们却又走入了误区:到底什么才是值得?莫非要每一个女人提高现实的标准,像贺涵对子君说的“你找的另一半的生活是什么样子,未来你就是什么样子”那样吗?“当年不肯嫁春风,无端却被秋风误”,有多少大龄剩女一边幻想着白马王子,一边不问问自己一句“凭什么”。罗子君没想过,是什么让她的婚姻走到了现在这一步,我们怪罪男人负心的同时,却没自审过,是否真的了解过自己的另一半,给予了他最需要温暖。不少观者说凌玲心机重的同时,也真该学学凌玲的心机,因为这种心机能让另一半感到幸福,也更能感到被用心对待。

  也许在看《我的前半生》时,我们不应该只了解剧情告诉我们的浅显道理,真正的现实没有那么黑暗,也没有那么美好。借用贺涵的一句话:“道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重要的是,谁都没权利教别人怎么做,自己的道路,还是自己来走,不借鉴任何人,开心就好。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