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敬重职业,职业就有了尊严

2017-07-20 11:18:49  来源:长江日报
  

  六个装满垃圾直径约有一米的黑色袋子摞在一起,用军绿色绳带固定,朱师傅蹲在地上,把手臂套进绳带里。“嘿”的一声,慢慢站起。在八达岭长城做清洁工的朱师傅开始当天的最后一项工作——背垃圾下山。暑期是长城景区的旺季,长城管理处告诉记者,暑假期间长城的游客接待量约为4万人左右,平均每天生产的垃圾平均为五六吨。(7月19日《法制晚报》)

  朱师傅做的是体力活,但他没有因为身背百余斤垃圾而走主路下山,而是怕有臭味躲开游客走小路;不因为垃圾遍地而对游客恶语相加,因为怕给游客留下不好的印象;不因为游客的惊叹同情而自怨自艾,而是乐观表示体力不错。重复的工作,恶劣的环境,微薄的收入,这些本能拿来抱怨的充分理由,投射到朱师傅乃至更多的清洁工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心态。

  在这个社会,太多人都持有“做体力活低贱,脑力劳动者高贵”的想法,把会走捷径、会投机取巧看作是本事,把踏实肯干看作是傻。职业本无高低贵贱,但如果自己不尊重自己的职业,往往就真正干起了“贱业”。

  我接触过一些服务者,他们找零的时候很恭恭敬敬地递到你手上,微笑很真诚,这不是训练出来的礼貌,而是发自内心的想做好一件事,非常令人感动。这个时候,我就觉得这样的职业突然变得很高大上。职业本身其实没有什么高下,有高下的还是人。

  现在,一提到某些行业,人们联想的不是安心,而是骗子,水很深。很多职业都抱怨,自己的工作被“污名化”了。扪心自问,他们真的对得起自己的职业吗?见诸报端的事件,乃至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体验,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容易给某些职业打上负面标签,反过来当然伤害了行业内敬业的人群。行业内部本来兢兢业业的人们,也会在负面的社会评价中感到委屈。

  我们每个人都处于自己所处行业的生态中,行业的口碑,无不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动态变化着。爱惜我们的羽毛,维护我们自己的职业尊严,无数个人共同努力,才能赢得自己所处行业的整体口碑。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