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继父患病母亲支撑起一个家 永春女孩渴望上大学

2017-07-19 08:54:00  来源:泉州晚报
  

继父患病母亲支撑起一个家 永春女孩渴望上大学

看到母亲流泪,懂事的珊珊调整自己的情绪后赶忙安慰。

  姓名:刘珊珊

  毕业院校:永春一中

  高考成绩:491

  录取院校:福建师范大学

  本报讯(记者 谢宜萱 实习生 苏淑霞 黄超宇 文/图)刘珊珊是来自永春湖洋镇锦凤村的一个农家姑娘,她3岁时,生父重病过世,母亲独自支撑家庭;她5岁时,母亲与患有听力障碍的继父再婚;去年,继父心脏病发作,原本生活就十分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面对这样的现实,她明白只有知识可以命运,总是刻苦自觉地学习到深夜,并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不错的成绩。然而,面对大学的学费,珊珊和家人一筹莫展。

  家庭拮据 捡废弃书桌如获宝

  近日,记者来到永春县湖洋镇锦凤村刘珊珊的家中,屋内只有一张木桌和几把椅子,她的继父一个人正坐在椅子上发呆。珊珊轻声说,“爸爸心脏不好,平时不能过多走动。”原来,在她3岁时,生父就过世了,继父患有听力障碍和心脏病,一直无法劳作。今年6月,她刚高考完,一听说继父心脏病发住院,赶忙到福州的医院去照顾他。为了帮母亲分担经济压力,最近,她又到晋江打工赚钱。

  在刘珊珊的房间,里面只有一块床垫和一张木质书桌,仔细一看,这张书桌与普通的书桌有些不一样,看起来像是旧式的办公桌。桌子早已满是划痕,边角都已被磨圆。经了解,珊珊小学五年级前,是没有书桌可用的。那时,妈妈为她找来了一高一低的凳子。她写作业时,将高的当桌子,低的当椅。随着个子长高,珊珊在这样的凳子上写作业已感到非常不舒服,做梦都想有一张桌子。在她读小学五年级时,附近的学校要丢弃一批桌椅,父母得知后,赶紧去了趟学校,在废弃的桌子中,搬了一张回来。这样,珊珊才有了一张书桌。“尽管是旧的办公桌,但我已经很满足了。”

  母亲告诉珊珊,读书才是走出困境的唯一办法。因此,她一直铭记于心,刻苦学习。今年高考,她的努力总算有了回报。

  省吃俭用 7岁起帮忙干农活

  采访中,尽管天气炎热,但珊珊还是穿着肥大闷热的校服。因为家庭困难,她已三年没有买过裤子了。她说,“为了省点伙食费,我找了一个同学,两个人一起搭伙打一份饭菜,这样最划算,一天只需4元。”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7岁时,珊珊就开始帮妈妈干农活。她每天都帮忙切菜、喂鸭子,秋收时帮忙收稻谷、翻稻谷。母女俩辛勤地种植玉米、黄瓜和稻谷。收成后,母亲每天起早贪黑地拿到集市售卖,每个月大约有1000元的收入,支撑起四口之家的生活。

  渴望读书 大学学费还没着落

  生活虽然艰难,但母亲从没有放弃让女儿读书的念头。这次,丈夫治疗心脏病,原本需要植入4条心脏导管,最后却只植入了1条。珊珊的妈妈解释说:“我不能欠太多债,我怕到时候孩子读书还得借钱。”说到这,她已泣不成声。

  珊珊上前为妈妈擦眼泪,自己也忍不住哭了起来,但很快调整情绪平静下来。她告诉记者,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因深知母亲的不易,她面对困难从不曾抱怨,尽量帮助家里分忧,每逢假期都会出门做兼职。她渴望能有机会继续读书,可如今,她最发愁的是大学学费还没有着落。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