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档案造假者无法立足

2017-07-18 11:17:5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王石川

  7月17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优势》。文章提到:“正是通过严肃认真核查干部档案,发现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卢恩光1990年的入党志愿书中,竟写了学习邓小平同志1992年南巡讲话的体会,经进一步核实,其年龄、党龄、身份、学历、经历竟全部造假。”

  这个案例,再次显示了中央巡视组在反腐中起到的作用。正因为巡视组工作严谨、细致,卢恩光这个隐身于司法系统的副部级“老虎”,才被揪了出来。事实上,有不少“老虎”落马,都与中央巡视组的认真负责密切相关。

  具体到发现卢恩光问题的巡视,王岐山谈到了两点经验,即创新巡视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无论开展政治常识测试,查阅党组织会议记录、领导干部档案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还是核查党费收缴情况,都体现了这种改革创新意识。如果不是核查卢恩光的档案,恐怕不会发现他造假如此严重。

  不过,我们在为中央巡视组创新方式方法点赞的同时,也该想一想:为何卢恩光造假是被巡视组发现的?

  据中纪委网站发布的消息,卢恩光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情况等全面造假;他用金钱开道,一路拉关系买官和谋取荣誉,从一名私营企业主一步步变身为副部级干部……由此该问,在卢恩光从私营企业主变为副部级干部的漫长过程中,相关部门为何没发现他的档案造假问题?

  不得不说,卢恩光造假的手段其实很低级,硬伤太明显。在一份1990年“撰写”的入党志愿书中,提到1992年南巡讲话的内容,一般人要看出这个问题并不难。然而,为何这些年一直没有人发现其中的谬误?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卢恩光靠造假而仕途亨通,为党纪国法不容;相关人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守土失责,也是不按规矩办事。一个常识是,提拔官员必须审核档案,这是制度的硬性规定。可见,我们或许并不缺少防范简历造假的制度,但缺的是严格落实制度、不折不扣地遵守规矩。

  如果有关各方早就不折不扣地按规矩办事,也许最先发现卢恩光造假的不是中央巡视组,也许卢恩光早就落马了。甚至可以说,他连进入官场的机会都没有。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