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章莹颖案告破 从几个“?”看美国刑案处理程序

2017-07-17 10:14:09  来源:金羊网
  

  C 权力极大的“大陪审团”

  美国司法部12日发表声明说,美国伊利诺伊州一个联邦大陪审团当天决定起诉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嫌疑人布伦特·克里斯滕森。

  江溯介绍,大陪审团制度源自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的规定:没有大陪审团的控告,则任何人都不得被要求对其犯罪指控作出答辩。在绝大多数案件里,都是由大陪审团决定检察官是否提出控告。

  “这里需注意的是,大陪审团适用秘密程序审理,只有检察官可以向大陪审团提出证据,被告人、辩护律师、公众、媒体都不能参与,也就是说,在场的只有检察官。而且大陪审团也只审查检察官提出的证据,被告人与辩护人没有机会向大陪审团出示辩方证据。也正因为大陪审团接收的是单方面的信息,所以在绝大多数案件中,大陪审团都会同意检方对被告人提出的控告”。

  另外,大陪审团除了审查检察官提出的犯罪控告的证据是否充分外,大陪审团还享有调查权,可以调查犯罪事实,它可以向任何人或机构发传票,要求任何人或机构向其提供证词,并且大陪审团调查取证不需要符合任何证据标准,权力非常大。由于大陪审团的调查活动由检察官召集、主持,所以大陪审团的行为往往有利于检察官。

  D 嫌犯若罪名成立会被判死刑吗?

  美国联邦法律规定,绑架罪最高刑期是终身监禁,而若因绑架致受害人死亡,最高可判处死刑。美国检方目前是以绑架罪向联邦法院提起了诉讼。另据了解,章莹颖案的发生地伊利诺伊州早在6年前就已废除了死刑。

  据江溯介绍,因为现在还没有找到被害人的下落,无法证实被害人是否死亡,现有证据指向更符合绑架罪的特征,所以美国检方提出的是绑架指控而非谋杀指控。“未来如果发现了克里斯滕森的谋杀证据,还可以追加谋杀罪的指控”。

  江溯介绍,美国是联邦制国家,目前约有35个州保留了死刑,约15个州废除了死刑。由于克里斯滕森实施的是一般暴力犯罪,未涉及联邦层面,所以管辖权在各州法院,如果案发地伊利诺伊州废除了死刑,那么克里斯滕森不会被判处死刑。

  美国司法部12日发表的声明中说,如果克里斯滕森最终被判绑架罪名成立,面临的最高刑罚将是终身监禁。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