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折纸上哈工大”契合自招精神

2017-07-14 12:35:28  来源:石家庄日报
  

  毛建国

  今年19岁的孙洪涛,是山东省实验中学毕业生。在2017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自主招生的现场答辩环节,他展示了折纸“神技”,拿到了该校降低60分录取的资格。孙洪涛说,折纸蕴含数学及机构学,与自己报考的机械专业相通。

  “折纸上哈工大”引发了一定的争议。在有些人看来,即便自主招生,也应该有章可循。如果折纸可以上大学,那么剪纸可不可以,造纸可不可以?这样的自主招生,似乎随心所欲了一点。然而在我看来,这可能更符合自主招生的真谛。

  大家都知道“钱学森之问”。如果说“钱学森之问”戳中了应试教育在人才培养上存在的重大弊端,那么自主招生正是为了破解重大弊端而来。相对于传统模式“考卷面前人人平等”,自主招生更多体现“潜力面前人人平等”,有利于考出学生考分之外的能力,让更多的创新创造型学生脱颖而出。这在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

  公平和效率始终是人之所欲也,教育改革同样需要体现公平和效率。传统招生更多体现公平,自主招生则体现了公平和效率的统一。强调高校的自主权并没有牺牲公平,影响公平的最大因素在于不公开。如果像这位山东考生一样,所有自主招生的学生情况都能公开,可以“一键查询”,还会存在怀疑的空间吗?

  有人质疑折纸不是能力,或者够不上自主招生的条件。但在事实上,折纸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且不说做一个折纸模型,短的需要花费4个小时左右,长的在6个小时以上,需要“耐得住寂寞”;就说折纸过程中,也需要大量的智力付出,涉及很多数学和空间结构原理。正如孙洪涛介绍的,一种“三浦折叠法”,节省空间,又可避免损耗,在太阳能电池板和人造卫星等方面都有应用价值。

  人是需要有点兴趣的,学业与兴趣并不矛盾,“对所学知识内容的兴趣可能成为学习动力。”每个人的兴趣是不同的,只要正当,都值得肯定。学奥数是兴趣,学折纸就不是兴趣?把自主招生搞成“小高考”,只能是反失其意,反失其美。在人才培养选拔模式上,自主招生是一股清流,“折纸上大学”则是一股自主招生的清流。今天,不能再用传统眼光看待自主招生,用功利眼光看待个性兴趣。一个学生足球踢得好,可以得到自主招生的青睐,一个学生折纸折得好,为何不能得到肯定?自主招生就应该鼓励百花齐放。

  因此,“折纸上哈工大”契合自招精神,“这个真可以有”。当下,自主招生的套路化成分还是多了一点,与传统招生的模样还是太像了一点。自生招生要效率也要公平,但对公平的重视,并不是通过给其穿上“紧身衣”体现。“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像这名“折纸上哈工大”的学生一样,把自主招生的情况全部公开,公平自然不是问题。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