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一轮胎店私自挖地下室 目前回填加固已在进行

2017-07-14 09:59:36  来源:海西晨报
  

  《偷偷掘地6.5米,事后称“太蠢了”》后续

厦门一轮胎店私自挖地下室 目前回填加固已在进行

  日前,同安古龙御园老主顾轮胎店私挖地下室引起各方关注。昨日,同安区举行古龙御园老主顾轮胎店违建处理说明会,邀请专家就小区业主关心问题,现场答疑解惑。记者从会上获悉, 根据鉴定结果,临近的高层住宅楼不受影响,但老主顾轮胎店所在的店面存在安全隐患。

  居民楼没有安全隐患

  根据同安区执法局委托厦门市工程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出具的房屋安全鉴定报告,老主顾轮胎店所在的6号楼69号-72号店铺为一层建筑,系4号楼的裙房,店铺因基坑开挖,导致柱下独立基础持力层破坏,地基土体稳定性受影响,存在安全隐患,构成D级危房。

  鉴定结果显示,该店铺及周边店铺内部的柱、梁、板主要受力构件均未发现明显裂缝及变形,但开挖对临近店铺地基基础存在安全影响,因此应立即对该“地下室”进行应急排险处理,而后委托相关单位对基础等受损构件按程序进行加固处理后即可消除安全影响。

  对于业主们最关心的是否影响到店面临近的主体高层建筑4号楼,厦门市工程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晓斌介绍,老主顾轮胎店(6号楼)与4号楼基础形式不同,两栋楼间采用变形缝脱开,4号楼西南侧外墙与老主顾轮胎店已开挖的基坑(开挖深度-7.8米平面)最近距离还有5.9米,且之间还隔着一道剪力墙,通俗地讲就是4号楼和老主顾轮胎店所在的6号楼建筑基础和主体结构是分开的,分属不同建筑单体。

  据专家介绍,4号楼的基础属于大直径端承型嵌岩桩,在竖向极限荷载作用下,桩顶荷载全部或主要由桩端阻力承担,桩侧阻力相对桩端阻力较小或可忽略不计,且老主顾轮胎店开挖的最深位置高于4号楼桩基底部,并未发现“地下室”边界地基土有侧移扰动的现象,因此老主顾轮胎店开挖现状对4号楼不存在安全隐患。

  回填加固已在进行

  在说明会上,古龙御园小区业委会、业主代表依次提出各自疑问。有的业主代表请专家们解释老主顾轮胎店(6号楼)与4号楼的受力关系;有的业主关心后续的回填加固措施;也有的业主提出请设计方提供设计方案接受同行检验等问题,每一个问题都得到了专家的专业解答,业主们表示满意。

  据了解,针对店面“地下室”隐患消除,后续工作将分为回填与加固两个步骤。原古龙御园设计单位厦门合立道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出回填排险方案,采用C20混凝土对深基坑进行分层浇筑,混凝土浇灌至独立柱基承台底,昨日上午已进场施工。

  关于加固方案设计则由原古龙御园设计单位厦门合立道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加固施工由厦门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具备特种工程施工资质的公司具体实施。

  会上,同安区副区长林进柱表态,将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处理此事,欢迎业委会推选代表全程监督回填和加固施工。同时,相关部门将依法依规追究违法开挖业主的法律责任。近期,全区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小区店面地下室违建,欢迎广大市民举报。举报电话0592-7022143。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