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伏天,别忘为户外劳动者撑起权益遮阳伞

2017-07-14 12:34: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文昕雨

  “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今年的“三伏天”如约而至,据预测将“超长待机”40天,开启一年中最为酷热的时节。全国多地打破气温纪录,甚至有人戏言“这天儿开启了烧烤模式”。

  与“三伏天”结伴而来的,还有各种养生攻略。“今日入伏,别做这7件事”“快看三伏天里如何做好健康防护”“三伏天这样做最健康”……很多人小心翼翼地躲避着烈日、吸吮着冰镇饮品、制作着解暑佳酿,全副武装防范热气缠身。

  但有这么一群人,同样深谙“三伏天”的禁忌,却不得不“战高温,斗酷暑”。街头上,执勤交警衣冠齐整,不知疲倦地为焦躁待行的车主送去清凉;马路边,环卫工人纵然被汗水模糊了眼睛,却也不曾放过角落里的微尘;工地上,师傅们蹲在树荫下休憩,用凉水洗把脸,拿起水壶一饮而尽;小巷里,还有很多快递员、送水工、外卖员挥汗如雨……刺眼的阳光下,滚烫的大地上,倒映着无数劳动者的朴素身影,任汗水湿透衣背,任骄阳炙烤肌肤。如果把公共生活比作动态的社会肌体,那么这群高温下的作业者,就是用自己的奉献与牺牲,换来了某种意义上的“全民养生”。

  劳动者的付出可歌可泣,但安全与保障问题令人担忧。职责在身,难免遭受高温考验;但高温权利,不该轻易被烈日炙烤。从《防暑降温措施暂行办法》的废止,到《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的出台,数字之差,却是维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的进步之举。对露天作业条件进行界定,时长加以限制,鼓励采取换班轮休,严禁露天作业加班……应当说,从立法角度而言,其实并不缺少对应的管理举措,足以为劳动者在高温下的暴晒送去一柄硕大的“遮阳伞”。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在现实中,存在不少无视劳动者人身安全的“赶工期”“保进度”,也有劳动者轻则中暑重则送医的情况。如果法律赋予的“保护罩”得不到施展,那么劳动者的权利自然也就无法进行伸张。可以说,长达一个月多的“三伏天”,是对劳动者、用人单位、劳动保障部门的大考,考验坚守岗位的不变初衷,考查遵纪守法的用人规则,考问劳动保障的贯彻落实。防暑降温工作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纰漏,都将直接关系到烈日下的每一个辛勤身影。

  “烈日晒,热浪滚,没有空调没有扇,一身力气埋头干,你可曾看见我流过的汗?”40天很短暂,只要将防暑降温工作切实到位;40天却又很漫长,如果用工听之任之甚至变本加厉。身处一线岗位,或许别无选择;但予之遮阴清凉,却需要主动作为。

  在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都不能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高温酷暑中,向劳动者致敬,只是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的人们表达感谢的第一步;关爱劳动者健康,关注劳动法规践行,才是最该送给他们夏日里的那抹清凉。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