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浪屿申遗幕后功臣:两平方公里征服全世界(图)

2017-07-13 17:51:22  来源:广州日报
  

鼓浪屿申遗幕后功臣:两平方公里征服全世界(图)

吴永奇

鼓浪屿申遗幕后功臣:两平方公里征服全世界(图)

鼓浪屿美景

鼓浪屿申遗幕后功臣:两平方公里征服全世界(图)

  7月8日,鼓浪屿凭借“历史国际社区”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加上同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可可西里,至此我国拥有的世界遗产总数已列世界首位。是谁,在为申遗成功默默努力?近日,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两地申遗的幕后功臣们。

  49岁的吴永奇是山西大同人,但他却在被誉为“海上花园”“万国建筑博物馆”的鼓浪屿住了整整17年。从31岁至今,这座与厦门隔着不到600米,方圆不到2平方公里的小岛成了他的家和精神支柱。并不是科班出身的他,靠着自费研究和自学成才,成为鼓浪屿上知名的“活百科”与历史民俗专家,他也是鼓浪屿官方申遗片的制作人。

  7月8日,厦门,气温超过30℃。被大海温柔环抱着的鼓浪屿,鲜花盛开,绿树成荫,一栋栋精致的老别墅、古建筑点缀其中。吴永奇的脸上,黄豆大的汗珠正顺着面颊流下,已湿透衣襟,作为现场主讲嘉宾,他加入了两场网络直播。

  申遗成功日成直播“网红”

  当天,吴永奇带领着成千上万的网友,边等待申遗消息,边在鼓浪屿上走了两条不同的申遗历史文化线路:黄氏小宗、黄荣远堂、菽庄花园、廖家别墅(林语堂旧居)、日本领事馆旧址、协和礼拜堂……在他鲜活翔实的“讲古”中,这些地名变成了鲜活的故事。

  黄氏小宗原本是鼓浪屿上黄氏家族分支的小祠堂,在普通人看来,这个不到600平方米,有着泉州祠堂式样的小院落,建筑颜值平平,但在吴永奇的讲解中,这却是整个鼓浪屿中外文化交往历史的起点。“这是西医登入中国的第一站。”吴永奇说。

  故事三天三夜也讲不完

  这是吴永奇49年人生中的第一次网络直播,当天晚上11点多,波兰传来消息,鼓浪屿申遗成功。但吴永奇的任务并没有结束。又有一家中央媒体找到他,希望他第二天继续当网络主讲嘉宾,介绍鼓浪屿到底美在哪里。

  吴永奇先认真地带着主持人提前“踩点”,与对方沟通交流,一直走到7月9日凌晨1点多。回家后,吴永奇还兴奋得睡不着,因为他是鼓浪屿申遗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并为之工作了5年。他认为近20年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事,就是参与了申遗。

  吴永奇形容在他的脑海里,就好像一个中药铺的许多格子,鼓浪屿的历史故事都在其中,可以按时间、建筑、人物来不同分类,需要时再来提取。单单一个小主题,即使讲上三天三夜也讲不完,这是一辈子的研究。

  申遗目的就是保护古建

  在8年多的申遗过程中,吴永奇有5年在鼓浪屿申遗办工作。2008年,鼓浪屿启动申遗工作,当年年底申遗办成立,吴永奇在2012年年初才加入,当时是申遗办的第6名工作人员。

  吴永奇担任鼓浪屿官方申遗宣传片的制片人。鼓浪屿有近千栋历史建筑,申遗成功后,为什么申遗的只有51组代表性的历史建筑?他说,经过和北京文本团队的充分沟通和交流,作为国际历史社区,代表性的历史建筑要立体化,比如说小学、警察署、领事馆、洋行公司、戏院、医院、住宅、体育场等,选择上体现社区的功能性。其次是体现中西融合的文化,包括华侨文化、闽南本地传统文化、东南亚文化、西方文化。

  而一些像美园、船屋等保护得特别好的历史建筑并没有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一些亟待拯救的历史建筑则成为核心要素。吴永奇解释,“申遗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房子破才需要列入保护,而一些维护得好,有家族住到第4代、5代的私宅,就不需要这种保护。”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