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针对以往思政课教学手段传统、学生参与度低、教学效果不理想等问题,福建农林大学创新探索出“一主三辅”教学模式,“思想者读书沙龙”便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

学校办沙龙 师生共论道

2017-07-12 15:57:06  来源:福建日报
  

  “志愿服务中最重要的是坚持初心。”“我认为不完全是,当志愿者应该具备相应的专业素养,否则一腔热情可能帮倒忙。”……近日,在福建农林大学“思想者读书沙龙”上,同学们围绕“志愿者的核心素养”进行热烈讨论。当期主持人、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宝艳教授不时点头赞许,小组成员时而若有所思,时而慷慨激昂,意见相左时还会争辩得面红耳赤。

  像这样的“思想者读书沙龙”,在福建农林大学已开展近4年。近4年来,参与的同学在变化,话题也在实时更新,而组织的老师们的热情一如既往。

  在这个沙龙上,没有讲台,没有课件,师生围桌而坐,气氛活跃。沙龙的主题既有探寻生命的意义,也有对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思考,更有对当下社会热点的思辨。圆桌上,每个主讲者根据沙龙主题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热点思考。主讲者可能是农林大本校教授,也可能是广播电视台主任播音员,还可能是外校过来的“外援”教授。

  活动自举办以来,参与的学生达到了1200余人次。在活动影响下,学生们也自发成立了读书会,在QQ上与教师交流读书心得,也有学生申请当沙龙主讲人,甚至还有些理工专业学生主动报考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

  “我们学校不少老师通过这个活动,带动自己的研究生找到了新的研究课题,这对于教师本身的科研素养提升也有一定帮助。”李宝艳说。该校的刘淑兰教授,就通过在沙龙上与师生们分享全球化时代中国文化的出路,确定了自己的研究课题。

  “思想者读书沙龙”,是福建农林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一个尝试。针对以往思政课教学手段传统、学生参与度低、教学效果不理想等问题,该校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创新探索出“一主三辅”教学模式。一主,即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渠道;三辅,即开设系列人文选修课、举办沙龙、建设网络互动平台等三种辅助教学模式。“一主三辅”紧密结合,同频共振。

  “一主三辅”教学模式自2011年实施以来,起到了化解学生学习倦怠、增进学生理论认同、延伸教学时间空间、实现师生教学相长、增强校园文化氛围等作用。主渠道教学改革使学生普遍受益,更有3000余人选修系列人文公选课程。

  据悉,该模式多次在全国农林院校会议及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研讨会上交流,得到同行的积极评价,相关经验也在省内得到推广,并于2014年入选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经验做法选编》,于2015年入选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试点重点项目。(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