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导航“链接”地址错误,公众为何杯弓蛇影?

2017-07-12 11:03:48  来源:工人日报
  

  邓海建

  怀疑医疗信息“污染”搜索引擎,是因为魏则西事件的前车之鉴。伤疤未好,民众有些杯弓蛇影,可以体谅。同时,这提醒相关在线导航企业和行业,警惕财大气粗的民营医疗机构主动“技术作恶”。

  据7月10日《广州日报》报道,7月7日,深圳儿童医院副院长麻晓鹏发微博表示,百度地图在地址搜索中,把远东妇儿医院的地址链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的名下,而且放到了第二位,导致许多想来我院看病的家长被误导。7月9日,百度官方发文回应,这是医院别名导致的误判,百度地图的标注是完全免费的,不存在售卖地图标注的商业行为。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即便百度地图自证技术清白、并无主观恶意,但错谬的事实难免让舆论“触景生情”——人们依然记得,有个叫魏则西的年轻人,通过百度搜索被指引到了一家民营医疗机构承包的医院科室就医,结果病情恶化死亡。

  技术上的事情,百度地图当然有“最终解释权”,“标注完全免费”也确实可能是事实。但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从舆情发酵的态势来看,此番事件并没有出现当初魏则西事件后铺天盖地的“连锁反应”。可见,此类导航误导的情况尚属小概率事件。第二,尽管此次百度地图定位失准,但并没有板上钉钉的证据链能证明相关方数据被民营医院“污染”。在线地图海量数据,鱼龙混杂也不奇怪,重要的是纠错的机制和效率。

  其实,舆论对百度地图在儿童医院标注问题上的口诛笔伐,不过是基于最寻常的信息焦虑。怀疑医疗信息“污染”搜索引擎,是因为魏则西事件的前车之鉴。伤疤未好,民众有些杯弓蛇影,可以体谅。同时,此番事件警醒相关在线导航行业和企业,警惕财大气粗的民营医疗机构主动“技术作恶”。近日,高德地图通过官方微博宣布推出针对一些民营医院的搜索提示功能,以便于用户甄别这些医疗机构的属性。这种做法比之鱼目混珠的误导和诱导,显然更有利于遏制信息不对称。

  在治病救人的敏感领域、在公序良俗的底线之上,在线信息指引当抱有基本的道义良心,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偶尔的巧合,可以视为技术疏漏,若是巧合频发,漏洞里的利益链恐怕就难以自辩清白了。通过此番事件,导航软件等在线服务APP,应注意查漏补缺,及时修正错误。同时,此类信息搜索和提供服务,究竟归谁管、怎么管,应该尽早明确。不能总是出事后等着话语强势的企业出来自说自话、自查自纠。

  但愿百度地图能以魏则西事件为戒。警钟长鸣和利剑高悬,还需仰仗靠谱的制度刚性。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