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家长做出坏的榜样:载孩子闯机动车道 低头按手机

2017-07-11 15:33:02  来源:东南网
  

  暑期学生骑电动车引发的事故不少,很多家长没有从自身做起,而做出坏的榜样

  载孩子闯机动车道 10分钟3起

家长做出坏的榜样:载孩子闯机动车道 低头按手机

  东南网7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尤燕姿 通讯员 黄连躬 许源峰 文/图)暑期学生交通安全的发生概率,紧跟在溺水事件之后。昨日,海都记者从泉州丰泽交警大队、鲤城交警大队了解到,暑假前,交警部门特地进校做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同时将学生交通违法案例抄送给相关的学校和教育部门。

  就暑期学生交通事故,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是中学生骑电动车或摩托车造成的车祸,还有就是家长载孩子违法引发的事故。

  【现象】

  家长骑车载孩子 还低头按手机

  暑假期间,不少家长骑电动车送孩子上兴趣班。昨日上午9时许,海都记者在泉州市区刺桐路上观察了10分钟,就发现多名家长交通违法。

  其中,有3名家长骑电动车载着孩子,行驶在机动车道上。另有一名家长虽然未闯机动车道,却是一边骑车一边低头按手机,相当危险。

  就此现象,交警部门表示,主要发生于小学和幼儿园孩子的家长群体中。

  今年3月至6月,丰泽辖区共查处了19例涉及学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其中有5例是家长载孩子闯机动车道;而暑假前一周,鲤城交警大队在校园周边查处了14起学生交通违法行为。

  中学生骑电动车 一天查处10起

  在查处的学生交通违法行为中,中学生骑无牌电动车、超载的交通违法现象较为明显。今年5月下旬,丰泽交警三中队的协勤人员在执勤时,查处到一名黄姓学生骑超标电动车,该学生不仅未听从指挥,反而骑着电动车将协勤人员撞倒。

  而在6月28日,鲤城交警大队五中队在浮桥辖区查处了10起未成年人骑电动车的违法行为。

  交警分析,暑假期间,父母忙于工作,学生的安全监管出现“空窗期”,他们成群结队出门玩耍,甚至骑无牌车出行,很容易埋下安全隐患。

  【案例】

  初中生骑电动车 被撞身亡

  7月2日傍晚6点50分,惠安县黄塘镇城西大道下坂桥路口,一辆厢式货车因刹车不及撞倒一辆电动车,导致骑电动车年仅15岁的黄塘中学初二学生陈某当场死亡。

  骑摩托遇车祸 三女生压车底

  7月5日下午2点多,广西贺州市一辆蓝色客车正行驶在钟红路段,突然一辆摩托车从客车后方快速驶来,刹车不及,撞上客车尾部,摩托车被甩到马路对面,车上3个女学生被压在对向驶来的一辆商务车下。

  提醒

  暑期出行 勿乘坐三无车辆

  丰泽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群体参与交通主要是在上下学期间,在整体事故中,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每100起中约有1~2起。

  交警提醒,暑假期间,不少学生会出门旅游,交通安全风险增大,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也会上升。在农村地区,孩子外出,要尽量避免乘坐三轮车、面包车、拼装车等三无车辆,山区坡陡、急弯路段也较容易引发事故。未成年人骑电动车、家长载孩子交通违法的现象,则主要靠家长的督促与自觉,安全教育要从自身做起。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