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病态美学”为何会在青少年中流行?

2017-07-11 12:01:16  来源:东南网
  

  继蓝鲸死亡游戏之后,又一种自残游戏“人体刺绣”在青少年中开始流行。人体刺绣,即用针线在人体皮肤上缝制成图案,因为这种近乎自残的游戏被他们认为是一种“时尚”。参与者多为青少年。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教育局向全市学校发文,要求学校密切关注学生网络安全,严防不良网络侵害,对近期出现的“蓝鲸”、人体刺绣等危险游戏要高度重视。(7月7日 泉州网)

  莫让“人体刺绣”成为“青春的噩梦”

  “人体刺绣”这种近乎自残的游戏之所以能通过社交网络传播到青少年群体中,主要还是青少年的逆反心理所致。当他们觉得无法融入家庭和社会,就会用这种另类的举动,来体现自己的特立独行。当然,媒体和网络报道的一些近乎残忍的“行为艺术”,也是这种“病态美学”骤然在青少年群体中窜红的诱因。

  社交媒体成为“人体刺绣”得以流行的基础,一些青少年自残的初衷就不再是宣泄自我,而更偏重于通过炫耀和自我伤害获取社交价值,这和网络直播中那些“吞灯泡”、“烟头烫手臂”等情景相似,是在追求一种“注意力价值”。一针一针刺入皮肤,在自己的身体上穿针引线,并将其在网上社交群中进行晾晒,这样一种旁人看着都“毛骨悚然”的动作行为其实是他们心理变态的一种表现,更是他们对生命缺乏敬畏的真实流露。

  谁的青春不迷茫?每个人都会从青春的日子里走过,也都曾希望在这样的岁月里标新立异,与众不同。然而,叛逆也罢、迷茫也好,无论如何都不要将“残忍当时尚”。青少年之所以容易被“蓝鲸死亡游戏”、“人体刺绣”等蛊惑,主要原因还在于他们的价值观还未定型,心智不成熟,对社会现象缺乏理性的思考等。

  无论是之前被封杀的“蓝鲸游戏”,还是现在的“人体刺绣”都应该引起社会和教育部门的反思。现在的青少年怎样,将来的中国就怎样,因此杜绝“人体刺绣”不能仅仅是教育部门唱独角戏,社会也应该对一些非主流的行为艺术“一概拒绝”,以防止青少年模仿。另外,互联网企业必须整治各类网络直播,让那些剑走偏锋者付出代价。再则,学校应该开展各类生命教育,让青少年珍惜自己的生命,并加强对学生性格心理的教育疏导,一旦发现青少年心理出现偏差,应立即进行干预和引导。[详细]

  精彩短评

  危险游戏流行凸显生命教育缺失

  “蓝鲸”、“人体刺绣”等危险游戏流行,凸显学校和家庭对于生命教育的双重缺失,生命教育这一课必须补上。只有通过一以贯之的生命教育,才能让孩子懂得生命的珍贵。如此,对“蓝鲸”、人体刺绣等以自残自虐身体生命为内容的危险游戏,就能清晰认识其危害性,并能有有足够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将其绝之门外。(孙维国)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