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只能淡季游园”戳伤献血积极性

2017-07-07 11:24:10  来源:北京晨报
  

  前一阵子,苏州的几位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到虎丘、留园等园林游览,但被告知,他们只能在每年6月和12月等旅游淡季以及“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免费入园。上述献血者表示不能接受,因为受到限制的这4个园林一直对外开放,他们认为苏州园林与绿化管理局执行双重标准。7月4日,苏州园林部门认错。

  当地园林部门只看到了自己的“蝇头小利”,而忽视了在强调公益价值回归的社会大背景下对无偿献血者的认可,其实无法用金钱去衡量。虽然已经认错,但此事所造成的影响,远远不是认错就能弥补。或许,苏州园林部门将献血者“拒之门外”的做法属于个例,在这种个例之外,仍然可以看到优待措施实难落地的现状。比如,很多地方都对无偿献血抱以鼓励的做法,献血者人数增加的同时,却并没有改善相应的优待配套措施,以至于反而戳伤了献血者的积极性。

  当然,无偿献血并不需要在乎能否受到优待,也不用急于得到社会认可。可问题在于,如果献血者的无偿奉献得不到应有的优待措施,那么这种献血制度本身就是不完善的,而对于整个社会真善美的建设,也是弊大于利。一方面,根据我国《献血法》规定,凡无偿献血者,有受表彰奖励的权利和享受免费体检、化验的待遇,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医疗用血时,也可免费使用其无偿献血等量或几倍的血液。另一方面,尽管有各种宣传,一些地方的献血政策,却越来越呈现出变味的迹象,比如与政绩挂钩以及“架空”对献血者的优待政策等,在这种现实之下,献血者的积极性显然会受到挫伤,令无偿献血难以为继。

  即便在《苏州市献血条例》中,对优秀献血者免费游览园林的规定尚有商榷余地,但既然规定已经出台了,就应该严格执行,园林部门不能视这些法规为“一纸空文”。可以明确的是,苏州园林部门的这一规定,明显就是“打折执行”,而更需要强调的是,相比于免费入园的优待政策,其实更重要的是要对无偿献血者给予必要的社会认可,让好人得到好报,让献血者感到光荣,让无偿献血细水长流,明显还需要一份制度和观念的“双重保险”。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