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本九州暴雨已令45万人离家避难 至少20人失踪

2017-07-07 09:2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7日电 综合报道,近日,受台风“南玛都”影响,日本九州福冈县、大分县等地区5日傍晚遭遇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暴雨侵袭,导致多条河川泛滥成灾,冲走民宅。目前已造成两人死亡,至少20人失踪。

日本九州暴雨已令45万人离家避难 至少20人失踪

  据报道,为此,日本当局紧急疏散居民,有多达45万人已离家避难。日本自卫队、警察和消防等投入约一万人,全面展开搜救。日本气象局说,暴雨可能造成几十年不遇的重大灾害,要求福冈和大分两县发布“特别警报”。之后,该警报于昨日下午解除。

  据媒体报道,日本九州地区5日12个小时内的降雨量达到观测史上最大的545.5毫米,是日本至今不曾出现过的记录。灾情最严重的是离福冈机场一小时车程的朝仓市,那里已被洪水冲得面目全非。

日本九州暴雨已令45万人离家避难 至少20人失踪

  据日本电视台昨日播映的录像,原有不少民宅的朝仓市已是一片泥黄色汪洋,一所中学被洪水冲毁,积水的道路上都是被摧毁的大树,以及浮在水面上的汽车,滚滚的洪水还冲毁大桥和路边的栏杆。

  救灾人员在朝仓市的洪流里发现一具男尸。大分县日田市灾区一名消防队员也遇难。两县市民昨日也有人报警,与家人失联。

  6日清晨,当局出动7800名自卫队前往灾区进行救援。由于天气不好,救援的直升机也无法出动到灾区。

日本九州暴雨已令45万人离家避难 至少20人失踪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6日召开记者会说,目前所掌握的灾害情况还很零碎,只能尽量做出应急措施。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说,情况很严重,并下令尽全力防止灾害扩大。他说,这次洪灾所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

  很多灾区居民的房子都浸了水,一些人昨日踩着满地烂泥回到家中,看见房里的一切都被黄泥覆盖。当地居民叙述灾情时说:“洪水与泥石流一直往街道里冲来,这场面和海啸没什么两样。”

  据悉,目前日本朝仓市内有不少居民都被困在建筑物里等待救援。市内一所中学的学生都回不了家,挤在校舍最高的三楼里过夜。他们被救出时说:“肚子好饿。”这一夜,学生们只能靠手机上的推特发信息,向外求助。

  家住河川旁的84岁老妇,好不容易才逃到住家的二楼避难,她被救出来时说:“家里断了电,一片漆黑。电话也打不通,一直等到天亮,看到救援人员向我走来,我才相信自己活着。

  日本交通部门发布消息称,该国九州一带的铁道及陆路已陷入瘫痪。大分县日田市用于通车的一铁道大桥也被洪水冲断。九州铁路局表示,恐怕很难在短期内恢复运行。通往福冈及大分县的多个高速公路因山体滑坡而被切断。

  据了解,日本九州2016年发生过大地震,此次洪灾对当地居民而言又是一大创伤。日本正处于梅雨季节,日本气象部门认为创纪录的暴雨不会那么快停,当局预计高雨量地区或从九州延至长崎一带,呼吁这些地区的民众保持警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