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外交部回印军越界:越过已定边界 性质非常严重

2017-07-04 11:29: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 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印度派遣武装力量越过已定边界,违背了历史界约,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以及印度政府的一贯立场,性质非常严重。

  有记者问,请问中方为什么认为这次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行为的性质比以往更严重?

  耿爽说,此次印军越界事件发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边界,与以往双方边防部队在未定界地区的边境摩擦对峙有本质不同。

  他介绍,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印度历届政府多次以书面形式对此予以确认,承认双方对锡金段边界走向没有异议。“条约必须遵守,这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

  他表示,中方已多次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印方遵守边界条约规定,尊重中方的领土主权,立即将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

  耿爽说,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由中国清朝政府和英国双方正式签订,规定了中国西藏和英属锡金之间的边界。新中国成立之后和印度独立以来,双方历届政府均承认该条约的有效性,并在一系列官方文件和会谈中反复确认。该条约无论对中国还是印度都是有效的,具有法律约束力。

  他介绍,该条约规定锡金段边界线沿分水岭而行,明确说明该段边界线东起“支莫挚山”,西至与尼泊尔交界处,沿分水岭而行,非常清楚明确。而且在实地分水岭具体位置是清楚的,双方长期以来按照这一已定界进行管辖。遵守该条约及其划定的边界线是印度政府必须履行的国际义务。

  有记者问,近日,印方称中印边界锡金段还有待划定,你对此作何回应?中方是否有具体证据,证明印方曾承认《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确定了中国西藏同锡金的边界?

  耿爽说,中印两国政府间的往来文件显示,印度独立后,印度总理尼赫鲁代表印度政府多次明确承认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确定了中国西藏同锡金之间的边界。

  据耿爽介绍,1959年3月22日,印度总理尼赫鲁在给周恩来总理的信中表示,“印度的保护国锡金同中国西藏地方的边界,是由1890年的英中条约所确定,1895年共同在地面上标定。”同年9月26日,尼赫鲁总理复信周总理时明确表示,“1890年的条约确定了锡金和西藏之间的边界。这条线在1895年加以标定。关于锡金同西藏地方的边界,不存在任何纠纷。”

  “从上述可以看出,印方现在的做法无疑是对印度政府一贯立场的违背。”耿爽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