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国理政进行时·广西篇】“港金入桂”金融合作风生水起

2017-07-03 18:22:4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简文湘

  “拥有港资背景的东亚银行一直致力于成为‘最佳本土化的外资银行’,也希望通过我们的优势业务和产品,给广西的经济注入新鲜动力。”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南宁分行行长黄志勇说。

  在2013年6月“美丽广西香港行”活动时,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对深化桂港合作提出“加强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合作”,欢迎香港金融机构赴桂设分支机构。应邀之下,东亚(中国)南宁分行于2015年1月正式对外营业。如今,该行正充分发挥跨境贸易方面的经验优势,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积极帮助广西本地企业“走出去”。

  “香港是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全球第一大IPO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是广西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利用境外金融资源的主渠道。”自治区金融办副主任郑见龙说。

  广西成为CEPA先行先试省区以来,桂港金融合作在4个方面不断深化拓展:

  “港金入桂”,支持香港金融机构来桂设立分支机构或合资设立法人金融机构。截至目前,共有汇丰银行、星展银行、南洋商业银行和东亚银行4家外资银行在广西设立分支机构。其中南洋商业银行和东亚银行来自香港,另外两家则是通过香港总部设立的。

  “港资入桂”,支持广西金融机构和企业按宏观审慎原则从香港借用人民币和外汇资金。据统计,2016年,资本与金融项目下广西与香港跨境收支26.72亿美元,同比增长20.1%;非金融机构通过香港融入本外币资金4.74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合计1.07亿美元。

  “桂企出海”,支持广西企业赴香港公开上市发行股票。截至目前,广西共有5家企业在香港上市,分别为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神冠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中信大锰控股有限公司、巨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金嗓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桂港携手”,建立金融管理部门间常态化联系机制。历年来,自治区金融办均组团参加在香港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同时也邀请香港金融管理部门参加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2016年10月12日,自治区金融办与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签署《广西壮族自治区与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合作协议书》,这是广西与香港签署的第一份政府间金融领域合作协议,表明两地金融合作迈入了新的阶段。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协议达成的6点合作共识,推动桂港金融合作结出更多丰硕成果。”郑见龙说。

  以市场为主导,引导各项重点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拓展。推进两地跨境人民币业务合作与创新;推介更多香港金融机构在广西设立法人或分支金融机构,引导和推动广西金融机构利用香港“超级联络人”角色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桂港金融市场双向开放,鼓励更多广西企业到香港上市、发债,推介更多香港金融机构到广西设立各类投资基金,支持香港金融机构参与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推动两地行业协会建立常态化信息交流机制,探索设立桂港金融合作培训项目,支持香港金融人才赴桂创业,提高广西金融人才培养能力和储备水平;办好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搭建广西与香港联合拓展东盟乃至“一带一路”金融市场的高端平台。

  以项目为抓手,支持一批桂港金融合作重点项目加快推进。2016年10月12日,广西金投合资证券项目等桂港金融合作首批5个重大项目签约,2017年又新增西江投资集团桂港合资基金项目,同时还推动广西交投境外第二次发债、广投集团境外发债等项目。这些项目涉及证券、债券、基金等多个领域,预计合作投资超过50亿美元。

  以机制为保障,推动桂港金融合作协议做实做细。自治区金融办将加强桂港金融管理部门间的互访,商讨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落实机制,建立桂港金融合作重点项目滚动管理机制,加强对桂港金融合作重点项目的服务保障,推动桂港金融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进行合作。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