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方日报:共建粤港澳世界级科技创新湾区

2017-07-03 11:17:33  来源:南方日报
  

  肖智星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所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明确表态中央将支持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他又亲自见证《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的签署,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于香港的大力支持,以及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高度期许。作为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意义毋庸置疑、不多赘述,现在的关键是如何建。笔者认为,把握万物智联时代机遇,建设粤港澳世界级科技创新湾区。

  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应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目标之一。首先,从东京湾、纽约湾、旧金山湾等著名湾区的发展经验看,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和城市功能转型升级,是全球湾区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新常态下粤港澳大湾区通过科技创新走向创新驱动发展阶段,推动湾区内城市因应各自的情况转型发展,既有助于破解要素驱动阶段发展后劲不足的难题,又有利于解决投资驱动阶段发展方式粗放的弊端。其次,要解决让数十亿发展中国家人民过上高度现代化生活这样的世界性难题,只能寄希望于科技进步与创新。因此,粤港澳大湾区要建成世界级顶尖湾区,必须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

  万物智联是未来10年全球科技产业变革的主旋律。首先,从经济长波周期看,信息科技依然是今后15~20年发展新经济的主要动力,基因生物、纳米材料、可再生能源等新科技的大规模爆发还需时日。其次,从信息科技的发展周期看,移动互联网浪潮后将迎来万物智联时代,或者按照中国科学院李国杰院士的说法,叫人机物融合智能。其主要特征是智能万物互联,即物与物之间、物与人之间能够互联,将智能融入万物,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城市化无缝对接。其实质是通过信息变换优化物理世界的物质、能量运动以及人类社会的生产、消费活动,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使得生产过程和消费过程更加高效、更加智能,从而促进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再有,万物智联时代将催生庞大无比的新市场。依托于芯片、云计算、5G通信、人工智能等科技的突破和应用,万物智联将发展出全新的技术、产品、服务与市场生态系统,包括物联网、AR、无人机、自动驾驶、智能工厂、智慧酒店等。仅以最基础的物联网为例,物端设备要实现智能互联,就需要传感器,需要新型的处理器芯片、操作系统、开发环境软件以及新的使用模式。业界估计到2030年,全球将有数百亿个物端设备实现智能互联,这个市场该有多大。最后,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万物智联将是强人工智能、基因编辑、量子计算等未来颠覆性科技产业变革的发展基础。所以,万物智联浪潮将是时代赋予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具备引领万物智联时代发展的基础和优势。首先要看到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实力和研发水平。粤港澳大湾区GDP总量目前已达1.36万亿美元,跻身全球第三大湾区,且继续高速增长中。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GII)评选出全球100个科创聚落,粤港澳大湾区就入围2个,其中深圳—香港地区排名全球第2,超过排名第3的旧金山湾区(硅谷),仅次于东京湾区。东京湾区和旧金山湾区在消费电子和PC互联网时代引领全球科技,但是到了近几年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和粤港澳大湾区开始追赶上来并实现部分赶超。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拥有腾讯、华为这样的巨型龙头创新企业,而且培育出大疆、比亚迪、华大基因、顺丰等新锐创新企业。其次要意识到粤港澳大湾区在万物智联时代的独特竞争优势。智能科技的发展趋势是硬件、软件、服务三位一体,缺一不可。未来不管是电子产品还是软件开发,一定是整合在智能设备里面,同时与云端的服务相连接。而创新要素完备、产业配套齐全恰好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独有优势。香港的金融服务、深圳的科技转化、广州的综合服务、珠三角的生产制造完美组合起来,不仅可以为智能科技企业提供产业链上所有环节的完整服务,还能进一步形成高效率、低成本的竞争优势。粤港澳大湾区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个优势,就是背靠崛起的祖国,同时面向全球,拥有最大规模的用户市场和人才资源。

  把握好未来10年万物智联发展机遇,粤港澳大湾区有望在2030年左右成为世界顶尖智能科技创新中心,与旧金山湾区并肩而立,乃至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根本性转变。

  作者单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