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胖五”问答:中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面面观

2017-07-02 12:5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南文昌7月2日电 题:“胖五”问答录:中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面面观

  作者 张素 王伟童

  继2016年11月成功“首飞”以后,中国高度最高、体积最大的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又一次矗立在南海之滨。

  中国国家航天局宣布,瞄准7月2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的设计师们赶在火箭出征前进行一场科普问答。

“胖五”问答:中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面面观

  资料图:6月26日,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转运至位于海南文昌的发射场内。张文军 摄

  他们首先回答一个问题,绰号“胖五”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真的“胖”吗?

  从数据来看,它是不折不扣的“大块头”。身高57米,相当于20层楼高;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25吨,相当于一次性将16辆小轿车送入太空。

  此前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直径最大为3.35米,而这不过是“长征五号”捆绑的助推器的直径大小。“长征五号”的“腰围”一下子达到5米,人们用了10年时间才为其打造出一条合适的“腰带”——连接氢箱和氧箱的过渡环。

  但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结构强度分析设计师王立朋看来,这型火箭不能说是“胖”。他说,“长征五号”起飞重量约870吨,但其自身重量只占10%。他还透露,经过三轮减重,“长征五号”芯级共减重700多公斤,“它是没有任何肥肉、赘肉的‘大力士’”。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箭体结构设计师邵英翠也持有相同观点,赶忙维护起“长征五号”的“面子”。她说,火箭整流罩的蒙皮面板厚度仅有0.3毫米,在相同刚度下,火箭壳段的重量减少10%以上。

“胖五”问答:中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面面观

  资料图:6月26日,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转运至位于海南文昌的发射场内。张文军 摄

  说完“身材”,人们又问“长征五号”有什么“内涵”?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电气总体设计师董余红,一口气数出火箭上的21只“眼睛”。这些摄像头构成图像测量系统,用于监测火箭飞行过程中的关键分离动作。“长征五号”的遥测数据传输速率更是以前的5倍,便于把数据实时传回。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结构设计师张晓颖介绍了贮箱内的“太极手”。这种柔性防晃结构自带“弹性”,就像是太极招式“四两拨千斤”,由此可以抑制火箭飞行过程中80%以上的推进剂晃动能量,确保火箭安全。

  张晓颖又介绍了“蟹形消漩器”,远看就像是螃蟹一样“趴”在出流口上方。原来它通过对流出的推进剂进行分流,降低其流速,继而消除推进剂与箱壁摩擦产生的“夹气”。它还使火箭贮箱内残留的剩余推进剂比要求值减少20%,提高推进剂的利用率。

“胖五”问答:中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面面观

  资料图:记者从中国国家航天局获悉,经研究决定,瞄准7月2日发射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该枚火箭已按计划于1日16时30分开始加注推进剂。张文军 摄

  如此“大块头有大智慧”,人们对“长征五号”愈发好奇:你能闯出什么名堂?

  7月2日,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将护送实践十八号卫星升空。这名“乘客”非同一般,不仅质量大还重心高,意味着火箭分离螺栓所受的力更大,“长征五号”有可能出“内伤”。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结构强度分析师曹昱决定为双方提前“牵线”,将卫星三维模型与火箭三维模型联合分析,优化设计方案,改变了星箭之间的传力路径,有效规避风险。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体设计师轨道设计师王建明特别强调该型火箭的任务适应性强,既能把25吨级的航天器送到近地轨道,又能把14吨级的航天器送到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还能把8吨级的探测器送到地球—月球转移轨道,更能把5吨级的探测器送到地球—火星转移轨道。

  “‘长征五号’及其上面级完全有能力把携带‘标配’设备的探测器送到太阳系的任何一个角落,让中国人的视线无限延伸。”王建明说着,仰望长空。(完)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