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俄调整贸易结构 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2017-07-01 18:49:27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 李洁):中俄作为友好邻邦,建立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政治上高度互信,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同时两国在经贸领域具有极强互补性,发展潜力巨大。

  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贸易投资低迷的情况下,中俄贸易去年企稳回升,今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今年前5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22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7%。两国近些年不断调整依赖能源和资源产品出口的原有贸易结构,增加机电设备、高科技产品、农产品的出口。俄罗斯劳动报评论员莫洛佐夫指出:“中国不仅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2016年,)中国还超过德国成为俄罗斯最大的高科技设备出口国。”

  在高科技密集的核电站建设方面,莫洛佐夫举例说,前些年,在中国田湾核电站项目建设中俄罗斯拥有技术优势,发挥了主导作用。而去年情况发生了变化,“去年中国首次从核工业设备进口国转变为向俄罗斯出口相关设备的国家,这说明中国掌握了较高的核电站建设技术,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了俄罗斯。”

  莫洛佐夫指出,多年来,中俄贸易以油气资源类产品为主,不合理的贸易结构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制约了两国贸易额稳步提升,两国应该大力提升高附加值产品贸易额。

  此外,去年中国成为俄罗斯农产品和食品的最大买家。目前,中国对俄罗斯绿色食品以及农产品表现出极大兴趣。双方就粮食、食品、冰激凌、蜂蜜等商品出口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中俄正在就向中国市场供应俄罗斯肉制品展开谈判。莫洛佐夫说:“我希望今年内,习主席访俄之后,这些问题能得到解决,中俄农产品贸易额将得到大幅提升。”

  俄罗斯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粮食出口国,而中国是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俄罗斯也希望继续开拓中国粮食出口市场。尽管目前两国食品贸易额只占双边贸易总额的1%,但是中俄在这一领域的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近些年,中俄在不断升级大项目建设合作的同时,也着手推动两国中小企业合作。俄罗斯成立了俄出口中心,以支持俄罗斯中小企业产品进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市场。不久前在哈尔滨落幕的中俄博览会也为促成中俄中小企业间合作牵线搭桥。此外,蓬勃发展的跨境电商也成为提升中俄贸易额不可忽视的领域。莫洛佐夫指出:“俄罗斯‘打开套娃’项目为200多家俄罗斯企业打开了向中国提供俄罗斯产品的前景。同时,中国很多电商平台在俄罗斯开展业务,影响最大的是阿里巴巴,这些平台让一些中小企业不需要投入太多,借助网络技术,实现发展。”

  莫洛佐夫认为,随着中俄两国合作的不断深入,现有的各种难题会逐步得到解决,中俄贸易也将走出低谷,努力实现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既定目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