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庆发现世界级恐龙化石墙 "群龙"因何沉睡于此

2017-06-30 09:01:25  来源:科技日报
  

重庆发现世界级恐龙化石墙 "群龙"因何沉睡于此

  6月2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在重庆云阳县普安乡发现世界级恐龙化石群。该恐龙化石群位于普安乡老君村,距云阳新县城23公里,位于长江南岸一级支流磨刀溪上游。 中新社记者 邓磊 摄

  6月28日,重庆市举行云阳县普安乡恐龙化石抢救性发掘成果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云阳县发现世界级恐龙化石群。该化石群化石资源规模大,化石种类多,地质时代横跨侏罗纪早中晚期,已形成长150米、厚2米、高8米的“恐龙化石墙”,具有很大的科研和开发利用价值。目前已确定基干蜥脚形类、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剑龙类等五大类恐龙化石。世界恐龙权威专家、中科院研究员徐星认为,这是目前全世界发现的侏罗纪时期最大的单体恐龙化石墙。

  如何形成

  或为洪水、泥石流夹携恐龙尸体至此

  这一世界级侏罗纪恐龙化石群发现地位于云阳县普安乡老君村,距云阳新县城23公里,距云阳龙缸国家地质公园22公里,位于长江南岸一级支流磨刀溪上游。周围群山连绵,居住在这附近的人,最初都不知道这片山里竟埋藏着远古时期的大型生物。

  在发掘现场,正在发掘的化石墙岩壁上各种恐龙骨骼化石镶嵌其中,犹如一堵震撼的浮雕墙。

  化石发掘现场技术负责人、重庆市地勘局208水文地质工程队代辉博士介绍,两年前,当地一放牛的村民发现了一块骨骼化石,经专家现场踏勘,确认其为恐龙化石。随后有关部门开始在这里进行保护发掘工作,慢慢揭开了恐龙化石墙的面纱。

  这样规模巨大的恐龙化石墙是如何形成的?

  代辉说,从化石的堆积来看,属于异地集群埋藏。也就是说,当时恐龙并不是在现场的埋藏地原址灭亡的。

  徐星表示,化石墙形成原因尚需进一步研究,就目前的发现推测,化石埋藏时间大约在1.8亿至1.6亿年前。当时,云阳附近有一个巨大的古巴蜀湖泊,自然环境优越,促成了动植物的多样性。

  恐龙的死亡原因,初步推测应与大洪水或者泥石流有关。洪水、泥石流携带着恐龙尸体一路奔袭,到达湖泊三角洲地区后,流速下降,尸体也因此沉积下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