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广场舞老人为争场地互殴:纠纷咋解决?谁监管?

2017-06-29 10:3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潘心怡)“广场舞老人围殴篮球小伙”、“广场舞老人为争场地互殴”、“老人广场舞扰民遭弹弓袭击”……近年来,因广场舞而起的风波在全国不少地方都曾上演,一边是老年人的健身娱乐需求,一边是公共空间的使用权之争,二者如何才能做到有效平衡?

广场舞老人为争场地互殴:纠纷咋解决?谁监管?

  资料图:2016年11月30日,成都数百市民齐聚某广场,以歌曲《天府之国》为背景音乐同跳广场舞。 张浪 摄

  地盘之争暴露活动空间不足

  场地之争、噪音扰民等等,由老年人跳广场舞引发的各种纠纷,俨然成为当今社会一个难以调解的棘手问题。近日,发生在河南洛阳的广场舞老人抢占篮球场事件,一度成为舆论焦点,这也又一次暴露出老年人健身活动空间不足的问题。

  6月24日晚,北京结束了入汛以来的一轮最强降雨,尽管路面还未干透,海淀区北蜂窝路周边一个公园内已聚集了不少跳广场舞的老年人。

  中新网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广场舞,还有不少人在进行跑步、健步走、打太极等其他运动,不同运动项目之间的空间界线十分明确。

  长期在这里跳广场舞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打太极的、踢毽子的也跟我们争抢空地,后来我们就把跳广场舞的人分散成了两拨在公园不同的地方,现在这样和谐的情况也是在长期磨合之后才有的。”

  显然,老年人对广场舞需求的增加,与如今中国社会的老龄化有着密切关联。

  根据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国60后、70后人口数量大约为4.4亿人,中国老年人数占比预计到2030年将会增至总人口的24%。

  有观点称,中国已进入老龄社会,而这种人口结构的变迁,所带来的挑战是方方面面的,而广场舞仅仅只是此问题的一个表现而已。老年人群到哪里寻找自己的休闲方式和休闲空间,已成为当前全民健身发展所必须正视的问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