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与家人失联2年后少年写出原名 亲属赶到南安接他

2017-06-26 09:48:22  来源:东南网
  

  与家人失联2年后 少年终于写出了原名

  亲属从广东汕头赶到南安接他回家

与家人失联2年后少年写出原名 亲属赶到南安接他

苏少强将身体探出车外,与相处两年的“亲人”依依惜别。

  东南网6月26日讯(海丝商报记者何雪莲 李想 文/图)

  “你回家后,要好好上学读书,也要记得跟大家的约定哦。”

  “妈妈,我会好好读书的,以后一定要回来请你们吃冰淇淋。”

  24日18时许,在南安市福利中心生活了2年多的苏少强(原名马某伟)终于找到了家人,依依不舍地坐上返回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和平镇的车子。

  车子开得很远了,马某伟还一直朝着福利中心的方向挥手道别。

  “还记得我们吗?我是你三伯”

  24日,南安市福利中心来了一群很特殊的人,他们焦急又兴奋。

  “哎,他就是猪八戒(小名),我们的侄子马某伟,这脸还跟2年前一样,没怎么变。”看着眼前的马某伟,叔伯们都难掩激动。

  “还记得我们吗?我是你三伯,这是你大伯、五叔,还有堂哥。”马某伟的三伯父马容江抚摸着他的头说道。

  “三伯,我好想你们,你们终于来接我回家了。”看到久别的亲人,马某伟脸上也有了笑容。

  “来,孩子,跟你爸爸妈妈视频一下,他们已经在家里等了很久。”五叔马容容打开微信,视频页面是马某伟父亲马容桂开心的笑脸。

  据马容容介绍,23日,他接到和平镇派出所的电话,要他去确认丢失的马某伟信息,“当天,南安福利中心传来我侄子的近照,我一看,没错,这就是我的侄子”。

  “由于身体原因,马某伟父母亲没办法来南安。”马容江说。

  现场,马家人看到14岁的侄儿在南安市福利中心工作人员和护理阿姨们的照料下,长得白嫩,也有同龄人该有的开朗,很是开心。

  “10多天没回家,会不会被拐走了”

  “三哥,猪八戒已经10多天没回家了,会不会被人拐走了?”

  时间回到2015年2月,在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和平镇下寨村,马容桂匆匆忙忙来到马容江家中,焦急地说。

  “马某伟自小不爱读书,这孩子得他爸带着去上学,还得守在校门口,不然他会跑出学校,到网吧上网。”马容江说。

  2015年2月,正在上二年级的马某伟不见了,马容桂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距马某伟走丢已有十多天了。

  报警、到潮阳区周边寻人、贴寻人启事、通过网络寻人……能找的地方都找了,能用的方式都用上了,依然没有马某伟的消息,直到2016年,出现了另外一条线索。

  “有一个在潮南区峡山镇车站工作的朋友看到网络上的寻人启事后,说他曾经见过马某伟,我们怀疑他是被拐卖走的。”马容江说,该朋友的儿子与马某伟上同一个学校,曾经见过马某伟,他说当时一个男子带着马某伟来车站,买福建省泉州市的车票,但当天没有买到,两人就离开车站了,自此就没有马某伟的消息。

  “有了这个线索后,2016年,我们又到派出所去报案,警方定为刑事案件。虽然这2年多都没任何线索,但我们从没放弃过寻找他。”马容江说,23日,马容容从派出所得到信息,南安福利中心有个孩子像马某伟,家人赶了过来。

  “我想起来了,当时我在网吧认识了一个人,他说要带我来泉州玩,我就跟他过来了。”马某伟说,由于时间太久,他已经忘记那男子的长相,只记得男子说马某伟这名字不好听,帮他改名叫苏少强。

  “我们怀疑他不叫苏少强”

  2015年5月22日,马某伟在南安官桥镇新三发石业迷路,被民警送到南安市福利中心安置,当时的马某伟自称“苏少强”、11岁、安徽人。

  “因查找不到苏少强的信息,我们通过商报及其他媒体进行寻亲,都没线索。”福利中心主任李惠琼(苏少强口中的“妈妈”)说,警方还进行DNA提取,并纳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

  “被送来时,我们问了他一些问题,发现他一会说是安徽人,一会说是福建人。”市福利中心工作人员陈宏祥说,根据苏少强提供的两所小学,也没找到认识他的人。“我们怀疑他不叫苏少强,让他写自己的名字,强字也写错了。”

  而在李惠琼看来,苏少强十分聪颖,别人做过的事、说过的话,他都可以非常清晰地记住。比如,福利中心大门的开启方法,苏少强只见过一次便可以做到。

  经过观察,苏少强经常会偷偷下楼,跑到办公室里上网、玩电脑,他究竟是怎么做到的?这个疑问也曾一度困扰着工作人员。

  2年来,为了获知苏少强的真实身份,工作人员采取了多种诱导的方式,试图让他讲出父母和家庭地址,但他却坚称不知道。

  “希望有机会再回来这里看大家”

  “考虑到苏少强过来有一段时间,我们安排了专门的老师对他进行功课辅导,保证他不落下学习。”李惠琼说,马某伟的心理状态和表现都很不错,市民政局局长王劲松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打算今年9月让他到学校读书。

  福利中心工作人员把苏少强带到了柳城中心小学,给他买了学习用品,让他进入班级,实地体验校园生活,并指引他观察福利中心两名儿童在学校就读的情况。

  “能让苏少强打开心扉说出实情,也得益于柳城中心小学校长的耐心沟通及帮助。”陈宏祥说,苏少强终于在纸上写下了“马某伟”三个字,同时也说出他曾经在广东省和平镇生活过。

  “我们通过公安系统查找出许多叫马某伟的人,但没有一个符合。”李惠琼说,就在所有人都感到失望的同时,一位工作人员在网上查找到了汕头市和平镇失踪过一个小男孩,也叫马某伟。

  后来经过多方联系,终于通过当地警方确认了苏少强就是当年失踪的马某伟。

  “老家在哪、曾经在哪上学我都忘记了,直到今年4月才慢慢回想起来。”马某伟告诉记者,福利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很照顾他,知道他找到亲人了,还送了他很多故事书、作文书,“妈妈”李惠琼还给他一件礼物,这些都让他非常感动。

  “回去之后,我会好好学习,希望有机会再回来这里看大家。”马某伟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