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俊波速度”,打造南平人民新家园

2017-06-24 15:53:56  来源:福建日报
  

  武夷新区,是国务院批复的南平市迁府目的地,是南平人民的新家园。

  武夷新区,也是廖俊波生前最后工作的地方。在这里,他肩负完善基础设施和招商引资补产业短板的重任。

  啃下征迁硬骨头

  武夷新区童游片区(建阳区童游街道)赤岸村村民丁本忠,至今仍保存着廖俊波递给他的名片。

  他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廖俊波的情景。那天,作为赤岸村七组组长,他代表村民到武夷新区管委会反映征地补偿诉求。可是他并不知此事归哪个干部管,只好在管委会办公楼门口干着急。廖俊波恰好出门视察工地,见到愁眉苦脸的丁本忠,主动上前询问他来办什么事。

  听明来意后,廖俊波把丁本忠带回自己的办公室,热情地递上名片。丁本忠惊讶地发现,眼前这位干部竟然就是武夷新区“最大的官”。“廖书记非常客气,很热情,问了很多细节。他还交代,丁组长,如果我开会忙,不方便接电话,你有什么问题就发短信给我,不敢把农民的事情给耽误掉。”丁本忠说。廖俊波把相关干部叫到办公室,协调解决丁本忠反映的诉求,并且当场给出承诺:“农民兄弟的事,就是第一等大事,不会让你们吃亏的。”

  2014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南平市政府搬迁至武夷新区。荒山造新城,武夷新区建设压力巨大,各工作环节当中,征地拆迁总是成为瓶颈。征迁,是廖俊波担任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后要啃下的第一块硬骨头。

  在武夷新区南林核心区溪子边自然村的征迁工作中,来自童游街道的干部郑成福当起了“红娘”,不仅撮合一对新人,还带动整个村庄的征迁工作。当初他撮合的那对夫妻,孩子快2岁了,一家三口每年都会到“郑爷爷”家拜年。

  “在战争年代,党员是怎么发动群众的?是怎么依靠群众的?在征迁工作中,怎么放手发动群众?怎么让群众信任干部?”郑成福总是在思考这个问题。在武夷新区征迁一线,他找到了答案。他说:“廖书记多次在征迁会议上强调,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换位思考,多为群众考虑。我们在基层开展工作,与村民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很重要,而相互信任来源于一件件为老百姓办实事。”

  赤岸村的五谷神殿项目一直难以推动,郑成福接手后,带领团队仅用一个半月,就圆满完成该项目征迁工作,共征迁16户,征迁房屋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2015年,郑成福完成武夷新区干部住房云谷小区项目征迁3万多平方米。现在,郑成福带领征迁小组进驻武夷新区商务CBD项目开展征迁。受廖俊波先进事迹感染,这位征迁老将前不久主动承担下这项重任。

  “南林、新岭、赤岸、新村等村回拨地问题困扰了我们多年,就在廖副市长殉职前两三个星期的一天,他组织我们从下午开会到半夜12点,逐项分析,一举解决20多个历史遗留问题。”建阳区区委书记杨新强说,“他善于立章建制,通过建立激励机制调动征迁干部的积极性;懂得换位思考,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敢于担当,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果断拍板解决矛盾。”

  武夷新区的征迁任务主要由建阳区承担。廖俊波殉职后,该区干部在“百日攻坚战”期间化悲痛为力量,2月下旬至5月中旬,共完成武夷新区征地6954.3亩,拆迁87622.7平方米,为武夷新区项目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

  开出信任授权单

  游客在高铁武夷山东站下车,乘坐K1公交车前往武夷山景区的半路上,远远就可以看见一座巨大的火箭模型矗立在303省道路边,这里是南平航天体验馆。去年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航天馆正式开馆,大武夷旅游诞生一个补短板项目。

  航天馆项目从签订协议到建成仅用80天,廖俊波在武夷新区创造了“俊波速度”。为了让航天馆项目尽快落地,他带队5次奔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洽谈。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原民辉记得,廖俊波每次都是议程满满,到饭点了,只好叫来快餐,边吃边谈。当航天馆已成为大武夷旅游的新热点,廖俊波又谋划建设“航天小镇”。就在他殉职的前一周,他还带队赴京与原民辉勾勒了“航天小镇”的发展愿景。

  南平武夷集团是航天馆的建设和运营者,集团负责人郭冠中认为,这个项目快速落地,主要是廖俊波善于统筹,敢于放手。

  一般项目洽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双方签个框架协议,内容比较抽象。但廖俊波带着郭冠中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洽谈,很快就把合作细节定下来,还亲自修改协议。去年2月,航天馆尚未开建,廖俊波已把设备采购工作同步进行了,航天馆建设内外区负责人定下了,场内装饰组、设施维护组、绿化组等具体人员责任明确了。当月,他亲自去航天馆建设工地至少15趟,不分白天黑夜,有5个中午在工地吃盒饭。

  一次,廖俊波对郭冠中说:“冠中啊,每个细节都向我汇报的话,浪费时间,工程技术、财务这些专业的东西我也听不懂,我们换一种方式,不用再开会向我汇报了,你列个单子,有什么需求,我授权给你去干。”

  除了给手下干部开出充满信任的授权单子,廖俊波还替企业向政府部门开出服务单子。武夷新区建设任务重、时间紧,产业项目要加速落地,廖俊波创出“下级派单、上级接单”工作机制。

  武夷新区闽铝轻量化车厢项目建成投产仅用了69天,刷新了“俊波速度”。“这个项目按照常规运作,从签约落地到建成投产,原本安排一年工期。我们类似项目之前在成都从建设到投产,以全国最快的速度也需要半年时间,没想到,在武夷新区仅需69天就可投产。”项目负责人张东贵告诉记者。

  南平建设集团负责人胡宗浩介绍说,该公司作为闽铝轻量化车厢项目的承建方,把需要相关部门审批的事项一一列出清单给管委会,管委会召集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照清单逐一安排,并由管委会要求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在“下级派单、上级接单”工作机制里,企业给相关管理部门打分,将建设责任传导到每个干部身上,由此推动项目快速落地。

  武夷高新技术园区公司董事长陈智强介绍,在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活动中,园区深化“派单”工作机制,在企业家座谈会上,企业家当场对园区及管理人员打分,并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列成一张明细表,要求园区在规定的时间内解决。“前段时间园区召开了座谈会,企业共提出10项共性问题、19项个性问题,我们不敢懈怠,全都认真整改,让武夷新区有更多产业项目落地。”陈智强说。(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东南网记者 王昱钦 通讯员 邱冬勇 王柳珍)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