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九届海峡论坛综述:民间交流契人心 融合发展汇民意

2017-06-24 13:33:5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6月23日电 题:民间交流契人心 融合发展汇民意——第九届海峡论坛综述

  新华社记者许雪毅 刘欢 石龙洪

  台湾鹿港高中学生黄柏勋,随妈妈“登陆”海峡论坛,参与艺术团表演。在写有“面向未来”几个大字的展板前,作为两岸婚姻下一代的他道出心声:希望两岸交流越来越宽广深入。

  两岸联合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民间交流盛会第九届海峡论坛23日在福建闭幕。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8000余名和黄柏勋一样的台湾各界人士,跨过浅浅一湾海峡,参加论坛活动。

  本届海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包括大会活动、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四大板块共21项活动以及同期举办的15项活动,为两岸民众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沟通了解的大舞台,有力促进了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民间交流:30年带来历史新起点

  80多岁的高秉涵老人,以“难忘人生两段路”为题,在海峡论坛大会上分享两岸交流故事:30年来,他一共抱了近200坛台湾老兵的骨灰回大陆,近年来他忙着带四个孙女回山东菏泽扫墓、到曲阜参观孔庙……

  今年是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海峡论坛大会安排了一个特别环节,让高秉涵、高金素梅、李世伟、朱捷、郭伟峰等两岸交流亲历者,以“两岸交流30周年”为主题,聚焦台海变迁,畅谈心路历程。

  30年前,禁锢台湾海峡的坚冰被打破,两岸交流随之蓬勃兴起。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累计近1.17亿人次,其中,大陆居民赴台累计达2395.21万人次,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达9340.21万人次。

  在论坛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指出,去年以来,尽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遇严重冲击,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但两岸交流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17日举行的“两岸美丽新人集体婚礼”上,台湾“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创会会长黄紫玉说,时光和距离没有割裂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两岸婚姻将万千隔海相望同胞的生活轨迹和命运联系在一起。

  “两岸基层民众的感受是最重要的,两岸民间交流只能加温,不能冷却。”台湾花莲县县长傅崐萁表示,过去一年多来,两岸政治关系趋冷,已经对台湾基层民众的生计造成冲击。希望通过海峡论坛,继续扩大和大陆交流交往,为两岸民众谋福祉。

  深化融合:“你来我往”助推“心灵契合”

  出生于1988年的台湾彰化小伙子林宜贤,今年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在海峡青年先锋汇等活动中,担任评委和嘉宾。

  林宜贤很早就通过“眼见为实”,体会到台湾青年与大陆密不可分的联系。在台湾政治大学读书期间,林宜贤曾到上海、杭州、北京等地参访,后来又到北京大学交换学习,2013年进入北京银河金桥投资有限公司工作,平时除了服务大陆企业,也帮助互联网教育、半导体科技等领域的台湾项目在大陆拓展业务。

  “我希望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告诉台湾年轻人,现在大陆有什么政策和资金支持创业创新,全社会又是什么样的氛围。”他说,“我想告诉他们,未来在这里。”

  海峡论坛期间,林宜贤特意从厦门坐船,第一次靠近漳州港。他说,爷爷奶奶一直告诉他,自己祖籍漳州平和,是迁台的第8代。“我不会忘记,自己的根在哪里。”

  伴随着两岸交流日益扩大,“你来我往”成为常态,越来越多青年一代在“共同记忆”中增进“心灵契合”。30年来,近5万名台湾学生到大陆学习,也有诸多大陆青年到台湾学习、旅游。两岸民众特别是青年人在就学、就业、生活、婚恋等领域形成日渐紧密的联系,他们的心灵越走越近。

  “原来觉得两岸相隔有点远,现在到台湾旅游探亲很方便,彼此生活方式越来越接近。”台湾艺人熊天平的妻子、北京歌手杨洋在海峡论坛上说,两岸感情不分地域,有了爱就能在一起。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鹏表示,本届海峡论坛凸显深化融合发展,这是对过去两岸合作、共同发展的一种升华。它不仅仅局限于经济和社会领域,还包括文化和理念上的融合。实现融合发展,要通过两岸民间交流合作,要发挥创造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