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旅游app默认捆绑消费 在线订票一不留神就多花钱

2017-06-24 13:14:21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君宁)网上购票手机支付因操作便捷日渐被市民喜爱,越来越多人倾向这类预订方式,可是却有不少市民也用得闹心——由于通过手机App预订机票、火车票时未注意到“酒店优惠券”“接送机券”等捆绑服务,而多花了冤枉钱。对此,有旅游业内人士认为,App运营模式应该体现服务为主,可以提供配套服务但不应主动勾选。

  消费者投诉:订机票被捆绑多项收费服务

  近日,在软件园上班的郑先生向记者反映,在某知名在线旅游App上订机票“被坑”,因没注意到默认捆绑服务,“被动”勾选了酒店优惠券、接送机券等没用到的消费项目,导致其和同事近300元差旅费无法报销。

  过后,郑先生拨打网站客服询问得到答复,相关配套服务要顾客自己勾选取消,但是顾客支付成功就代表默认了这项服务,无法退还。“应该是提供选择,而不是直接捆绑到支付系统里,一不留心就把没必要的钱付了。”郑先生对此表示不满。

  【消费者说法】默认捆绑消费有误导行为

  “我们在订票时不会特意查看明细,常常匆忙之下直接提交了订单,而且手机操作不熟练的人也很难完全避开陷阱。”郑先生认为,这样默认捆绑消费明显带有误导行为。

  记者体验:取消捆绑服务障碍重重

  事实上,有过此遭遇的市民不在少数,被投诉的包括携程、去哪儿网等知名网站。昨日,记者试用去哪儿网预订6月23日厦门飞北京的机票,选择当天最便宜的一个航班509元进入后,价格为509元的选项旁边用很小的字体标注“+45”,除了机票和“机建+燃油”价格,默认在订单里的还有“航意险”“延误险”“机场贵宾室”“接送机券”“酒店券”,加起来竟有164元!其中,只有“酒店券”和“机场贵宾室”可在当前页面点选取消,两个保险进入后取消勾选时,还跳出了弹窗,弹窗“取消”键却设在了不常使用的左边,如按照使用习惯点击右边“确定”键的话实际上还是没有取消,粗略计算需分别点击操作3次方可取消,而45元的“接送机券”不可取消。

  通过拨打去哪儿网客服电话,对方答复记者,在页面找到相应的项目点击操作,这些收费是可以取消的。客服还表示,这些服务项目如未使用且在有效期之内,随时可以拨打电话要求取消。当记者质疑其不考虑客户需求,自动捆绑项目纳入支付系统内,对方表示会将建议反馈给公司。携程网厦门区域的相关负责人则称,这是为了方便客人需求,消费者订购支付时自己应该多看。

  【业内说法】商家不应主动帮顾客勾选服务

  商家这种做法合理吗?我市有旅游业内人士表示,商家可以提供酒店优惠券这种模式,有需要顾客自己会勾选,而不是商家主动帮顾客勾选这项服务,捆绑到支付系统内。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