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盘点5月份十大网络谣言

2017-06-23 18:47:06  来源:中国网信网

  勒索病毒、雄安新区、共享单车……5月份这些热门话题受到广大网民关注,各种网络谣言也趁机浑水摸鱼、混淆视听:“共享单车坐垫现‘艾滋针’,扎到就感染”“比特币勒索病毒可入侵手机”“雄安新区补偿标准公布”……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梳理了5月份十大网络谣言,以正视听。

  谣言一:肉松是用棉花做的

  5月下旬,一则视频在微信群大肆传播,称通过水洗、火烧证明市面上一些肉松面包、肉松蛋糕中的肉松是用棉花做的。该视频引发大量转发,导致网民对食品安全产生质疑和担忧,甚至相关产品被退货、下架,给一些企业造成较大损失。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盘点5月份十大网络谣言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盘点5月份十大网络谣言

  真相: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机关刊《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微信公众号“CFDA中国食品药品监管”辟谣称:肉松的本质是肌肉纤维,主要成分为蛋白质,放入嘴里一咬就会融化,口感松软。而棉花的本质是植物纤维,主要成分为纤维素,是一种不可溶的纤维,虽然看上去也很松软,但嚼不烂。也就是说,真用棉花冒充肉松,一吃就会被识破!此外,视频中使用的“火烧鉴别法”也不靠谱。肉松的主要成分蛋白质是可燃物,所以被点燃是正常的,还会有一种焦糊味,可燃并不能证明肉松是棉花做的。

  谣言二:共享单车坐垫现“艾滋针”,扎到就感染

  5月底,网上流传图片称,有人在一辆共享单车的坐垫上找到一根针,似有人故意为之。“骑车的时候请注意查看,有些艾滋病患者把自己的血染到针头上,要是被扎到你就被感染了。”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盘点5月份十大网络谣言

  真相:首先,科学研究表明,艾滋病病毒无法在空气中、水中和食物中存活。一旦离开人体环境病毒就会很快丧失传播的能力。其次,人体只有摄入足量的艾滋病病毒才会造成感染。针头上的血液和液体含量本来就少,病毒量则更少。因此,即使针头上有病毒残留,病毒数量也很难达到致病条件。对此,网传图片中涉及到的黄色共享单车企业ofo公司发表声明:“小黄车在第一时间对谣言中涉及的城市进行核实,没有发现任何谣言中所说的情况发生。”

  谣言三:比特币勒索病毒可入侵iOS系统和安卓系统手机

  比特币勒索病毒“想哭”爆发后,关于手机会感染此病毒的传闻此起彼伏。各种信息在社交网络平台大肆传播,有传言称,“全球爆发了新型的电脑病毒‘想哭’,手机也会被侵入,无论是安卓系统还是苹果系统!”同时还称,“这是升级版的勒索病毒,一旦被勒索,目前没有办法解救,只能预防!”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盘点5月份十大网络谣言

  真相:据360、猎豹等网络安全机构反馈,目前未发现比特币勒索病毒会感染手机。此次勒索病毒是一种针对Windows系统的病毒,不可能在安卓手机或者苹果手机上运行。不过专家也提醒,如果将手机当做存储设备连接到了感染此次勒索病毒的电脑,手机SD卡内的文件可能感染该病毒。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