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蚊虫密度开始上升 专家提醒:警惕登革热 (图)

2017-06-23 09:16:53  来源:海峡导报
  

蚊虫密度开始上升 专家提醒:警惕登革热 (图)

  导报讯(记者李方芳)导报记者昨从厦门市疾控中心获悉,受梅雨季节影响,该中心蚊密度监测发现,5月份蚊虫密度开始上升,其中还捕获到登革热的传播媒介白纹伊蚊。

  相关专家提醒市民,随着近期大量降水,气温回升,环境适宜蚊虫生长繁殖。疾控中心提醒,厦门的蚊虫密度在每年6月的梅雨期会达到一个高峰。

  这一个多星期,市民周先生相当烦恼,虽然天气闷热,但他睡觉时还是穿上了长裤长袖,“我上个星期被蚊子叮了之后,因为痒就一直挠,不小心破皮后就一直不见好,现在是又痒又疼”。

  皮肤科医生分析说,因蚊虫叮咬引起的皮肤病是夏季最常见的皮肤疾病,蚊子叮咬后症状较轻的会出现红肿、瘙痒,严重一些的则诱发丘疹性荨麻疹,全身皮肤表面异常瘙痒,甚至挠破,周先生就属于这种情况。有些皮肤比较敏感的人在被叮咬后还可能出现起疱的症状。

  如何防蚊

  翻盆倒罐除积水让蚊子无处藏身

  目前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在南美洲、东南亚部分国家呈高发态势,厦门极有可能输入登革热。

  导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厦门蚊子的种类繁多,但常见的有库蚊、伊蚊和按蚊。伊蚊俗称“花蚊子”,外表黑白相间,可传播多种烈性传染病,也是登革热和黄热病的主要传播媒介。

  为了预防登革热在厦门出现本土传播的可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蚊子喜欢将卵产在积水处,不少居民在小区种菜,放置缸、桶等盛水容器来接雨水。但其实里头都是蚊子的幼虫,只需一周左右,死水里就会孳生蚊子。建议市民及时清理积水,在蚊卵刚“萌芽”时消灭它。在雨季期间,及时检查生活、工作周边环境,清除房前屋后的积水,翻盆倒罐,清除废弃器具,消除一切形式的积水,贮水容器、水培植物应勤洗刷换水并加盖,防止蚊子飞入产卵。

  此外,市民在前往东南亚、太平洋地区、拉丁美洲等地时,应采取必要防疫措施,如使用纱窗、长袖衣服、杀虫剂等防蚊用品,避免被蚊虫叮咬。如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就诊时应提醒医生考虑登革热的可能。如在归国时发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并主动告知旅行史。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