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神威”如何显神威

2017-06-21 15:43:04  来源:人民日报
  

“神威”如何显神威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新华社记者 李 响摄

  6月19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公布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使用中国自主芯片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第三次出现在全球超算500强榜单(第四十九期)榜首的位置,实现三连冠。

  同时,“神威·太湖之光”的两项应用成果也进入“戈登·贝尔奖”的提名。

  一分钟计算能力相当于72亿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

  走进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1000平方米的房间内,记者看到了“神威·太湖之光”的“真身”:由40个运算机柜和8个网络机柜组成。每个运算机柜比家用的双门冰箱略大,打开柜门,4组由32块运算插件组成的超节点分布其中。工作人员介绍,每个插件由4个运算节点板组成,一个运算节点板又含2块“申威26010”高性能处理器。一台机柜就有1024块处理器,整台“神威·太湖之光”共有40960块处理器。

  那么,“神威·太湖之光”到底有多强?据介绍,其系统峰值性能为每秒12.5亿亿次,持续性能为每秒9.3亿亿次,性能功耗比为每瓦特60.5亿次,均居世界第一。

  光看数据不直接,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介绍,“简单来说,这套系统1分钟的计算能力,相当于全球72亿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如果用2016年生产的主流笔记本电脑或个人台式机作参照,‘神威·太湖之光’相当于200多万台普通电脑。”

  杨广文介绍,“神威·太湖之光”是世界首台峰值运算速度超过10亿亿次、并行规模超千万核的划时代的新型超级计算机。整机采用高密度运算超节点和高流量可扩展复合网络架构,实现全系统高效可扩展与并行运行;采用层次包容、分级自治的软硬协同容错体系,实现整机系统的高可用;通过面向典型应用和机器结构的编译优化、自适应精细平衡调度等技术,实现应用软件的高效运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