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气功大师到风水大师 起底各种变味的“大师”

2017-06-19 09:26: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选乱象滋生腐败

  事实上,近年来工艺美术行业的大师评选多次引来外界质疑。大师评选乱象已成为大师泛滥的直接原因。

  比如,2016年年底,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评选出280名“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该评选与拥有近40年历史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仅有几字之差,可前者一届评选诞生的大师比后者4届评出的都要多。有业内人士质疑称,很多“国家级”大师存在名不副实的情况。

  当代御窑陶瓷体系传承代表人向元华说,封大师本身是一种文化遗传,就如同古代民间将医术高明的医者称为大夫,是为了给作出突出贡献的从业者较高的名誉与地位。但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大师”称号逐渐丧失了其严肃性。

  全国政协委员、乐天陶社社长郑祎曾调查发现,中国陶瓷艺术领域“大师”泛滥,评定“大师”的各级机构和名目达数十个,“大师”评选已沦为滋生贪污腐败的温床。

  为谋取“大师”称号,不少官员从事“雅贿”性质的权钱交易。近年来,陶瓷“大师”称号的贿选逐步公开化,出价从数十万元到上百万元甚至千万元不等。其中,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严重违纪问题中,就包括“弄虚作假,骗取‘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荣誉”。同样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的景德镇陶瓷大学原党委书记冯林华,则有着“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的头衔,这一评选仅进行了一届,就因举报而被民政部叫停。

  “大师”称号究竟有何神力,以至无数人趋之若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师称号是外界判断作品价值的最直观标准。获得“大师”称号后,其作品价格往往随之水涨船高,这给了很多人寻租的空间。

  “大师”评选之所以出现“铜臭味”,郑祎认为,除了“准大师”为了逐利而自抬身价外,还有部分假冒行业协会借此敛财的因素。

  截至目前,民政部已曝光13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其中不少都是“大师”泛滥的温床,如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协会、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协会等这些看上去名头很响的山寨机构,实际上已成为明码标价印制“大师”称号的“印刷厂”。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