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新驱动,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观察

2017-06-18 09:34:21  来源:福建日报

  “五天盛会、常年对接”的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搭建“项目、技术、资本、人才”对接平台,以市场为导向有效配置科技创新资源,着力构建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

  15年来,“6·18”平台共征集推介科技项目成果10多万项,促进4万多项成果在福建转化落地,带动社会投资5000多亿元。通过这个平台,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迅速壮大,一批主导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一批传统产业加快改造,一批高成长的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

  南方制药跻身“创新层”

  上月,新三板创新层首次年度调级,南方制药成功“保级”。

  2014年10月,南方制药成为三明市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后,公司被众多投资机构看好,共吸引14家做市商为我们提供做市报价服务,华兴创投带动旗下两家投资公司增资扩股,银行授信额度也从最初的1000万元增至1亿元。”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平山表示。

  南方制药的吸引力,源自其创新实力。

  在地处闽北山区的明溪县,南方制药正在开展世界前沿抗癌药物——甲磺酸伊马替尼的合成生产。

  这种药物俗称“格列卫”,是全球第一个获得批准的靶向口服抗癌药物,不但能有针对性地杀灭发生病变的细胞,还能抑制其转移扩散。但长期以来,国内“格列卫”用药全靠进口,价格昂贵。

  2012年,抢在“格列卫”国际专利的保护期到期之际,南方制药与并购的上海百灵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联手攻克了国外技术壁垒,成功研制出甲磺酸伊马替尼的原料药。

  当年“6·18”,双方正式对外宣布,“一种甲磺酸伊马替尼合成方法”已获得国际PCT专利,南方制药获得独家开发权和国际专利授权。

  项目获得了“6·18”项目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扶持。目前已完成投资1335万元,建成一条年产量5000公斤的生产线,正在进行临床实验,预计2019年将批量上市。

  据悉,当前进口的瑞士“格列卫”每瓶售价在2.5万元左右,而中国“格列卫”的价格将只是其十分之一左右。这项专利成果量产后,将走出国门,给全世界癌症患者带来福音。

  多年来,借助“6·18”平台,南方制药持续围绕抗肿瘤药物开展产学研合作:与省林科院、平潭发展合作,成功选育出含量达万分之八十的南方红豆杉,含量增加了30%;与匈牙利洛特斯龙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对接,进一步提升从红豆杉提取紫杉醇的技术。“之前我们每年要进口红豆杉1000万美元,去年已全部实现自产,明年可转为出口。”刘平山说。

创新驱动,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观察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