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古关系58载大事记:从敌对走向缓和或再遇冷

2017-06-17 12:4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7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宣布将收紧上届政府的对古巴政策,此举意味着美古关系在2014年实现“破冰”后恐再度遇冷。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古关系从敌对逐步走向缓和,并在奥巴马执政时期开启新篇章。以下为美古关系大事记:

美古关系58载大事记:从敌对走向缓和或再遇冷

  资料图:古巴一辆旅游观光车停在市区。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摄

  1959年,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推翻了美国支持的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此后,美国同古巴的关系逐渐恶化。

  1961年1月,美国全面断绝与古巴外交关系,拒绝承认古巴政府,关闭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同年4月,中央情报局策划了猪湾侵略事件,企图以武力推翻古巴政权,但被古巴政府军击败。武力入侵的失败,促使美国政府开始考虑通过其他方式来颠覆古巴政权,其中就包括经济制裁。

  1962年,美国对古巴施行全面贸易、金融和经济封锁。此后近50年间,虽然这种封锁政策时紧时松,但却基本延续下来,成为现代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制裁行动,也成为目前古巴与美国关系中最大的障碍。

  1992年4月,美国国会先后两次通过法案,强化了对古巴的经济制裁,也使得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政策变成了法律,任何美国政府要想改变这种政策,结束对古巴的经济封锁,都需要取得国会的支持。古巴外交部对美国进行谴责。

  1994年9月9日,古美签署制止移民潮的协议。

  1996年2月,古巴击落两架古巴流亡者飞机,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古巴击落的是美国民用飞机,下令停止美古间的所有包机旅行。

  1996年3月,美参、众两院通过了一项旨在强化对古实行经济封锁的赫尔姆斯-伯顿法案。5月29日,美国政府正式宣布开始实施赫-伯法。

  1998年7月15日,一架载有200多名乘客的包机从美国迈阿密直接飞往古巴首都哈瓦那,标志着美古两国中断两年的直飞商业航班开始恢复。

  1999年2月25日,古电话公司切断了同5家美国长话公司的电话线路,两国之间的电话联系几乎全面中断。

  1999年4月20日,美“化学药品公司”在哈瓦那国际医药博览会上参展,这是美国封锁古巴近40年来第一家在古参展的美国公司。

  1999年5月27日,古巴外交部发言人说,古巴愿意在反对毒品走私方面同美国进行任何形式的合作。

  1999年7月,40年来,美国商会会长托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