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促进就业 特朗普将在美国大力推广学徒制

2017-06-12 10:07:23  来源:新华社
  

  促进就业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施政重点。曾主持真人秀节目《学徒》的特朗普,打算下周公布一项计划,将大力推广学徒制,希望以此创造就业的同时,解决某些行业招工难的突出问题。

  9日,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想回到治理我们伟大的国家(这个议题)上来。”过去一周里,前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在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的证词,是美国朝野的主要关切。

  这是白宫连续第二周聚焦特定国内经济话题。刚刚过去的一周是“基础设施周”,特朗普政府在此期间开展多项活动,聚焦全国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老化问题。

  在接下来的“开发劳动力周”里,白宫同样会举办一系列活动。美联社报道,13日,特朗普将前往威斯康星州一所技校;14日他将在劳工部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他的学徒计划。同一天,他的长女兼助理伊万卡将在白宫举行圆桌会议,与15名企业总裁商议就业问题;15日,特朗普将在白宫会见8位州长,继续讨论有关就业问题。

  根据白宫9日透露的信息,特朗普计划推行的学徒制,目标人群是不愿意因四年大学教育背负大笔学生贷款的年轻人。劳工部学徒项目的顾问委员会负责人安德鲁·科尔特斯说,学徒制此前主要集中在建筑行业,但正在向医疗、信息技术等更多领域拓展。

  美国许多雇主反映,他们招聘不到有特定技能的工人。4月,美国新增就业岗位达到600万个,创下历史新高。与之相比,实际就业人数在过去一年中不见起色,几乎没有出现增长。

  【学习德国?】

  扩大就业是特朗普政府的重要目标之一。路透社报道,伊万卡、特朗普的顾问里德·科迪什,以及美国劳工部、教育部和商务部部长,数月前就开始为特朗普将要公布的就业促进计划做准备。

  贝拉克·奥巴马执政时期的劳工部也曾鼓励推广学徒制。当时的数据表明,完成学徒项目的人中,91%找到了平均年收入超过6万美元的工作。美联社报道,2016财年,约有50万人参加了学徒项目。

  今年早些时候,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企业总裁时说,他希望在5年内新增500万名学徒工。特朗普的学徒计划将如何增进就业,要等到他在劳工部的讲话中亲自揭晓。在此之前,白宫方面拒绝透露有关该计划的任何细节。

  特朗普在房地产业经营数十年,了解建筑行业的学徒制度。他还曾对德国的学徒体制表示赞赏。3月,伊万卡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白宫会面时讨论了有关话题。4月,伊万卡在德国首都柏林考察了一家西门子培训中心。

  路透社说,白宫希望私营企业冲锋在前,在学徒制推广中扮演领头羊角色。从不久前特朗普政府向国会提交的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来看,特朗普希望将劳工部整体预算削减20%,将职业培训项目预算砍掉超过30%。

  劳工部长亚历山大·阿科斯塔日前在国会捍卫特朗普的预算案时说,特朗普的预算是“花更少钱,做更多事”,“优先投资有效果的项目”,将钱花在刀刃上。(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