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主席访问成果让哈萨克斯坦各界充满信心

中哈,飞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7-06-11 11:33:45  来源:人民日报
  

中哈,飞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哈萨克斯坦民众在哈国家博物馆参观中国秦始皇兵马俑文物展。 本报记者 周翰博 摄

  六月仲夏,万物繁盛,是哈萨克斯坦最美好的季节。

  应邀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的习近平主席,6月8日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会谈后,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研读这份联合声明,回看两天来中哈两国在各种层次上的合作交流,许多人感慨连连:“这是一次内容活动丰富、硕果累累的访问。”人们更坚信:中哈关系一定能够插上梦想的翅膀,飞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四年三访,高密度会晤彰显两国元首推动双边关系的坚定决心

  通过联合声明,中哈两国元首再次表达了“继续巩固中哈关系是两国外交优先方向”的决心。同时,将坚持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继续加强议会交流等重要内容写入其中。

  “更好推进哈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这符合两国民众共同的心愿。”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汉语教研室主任杜肯·玛斯木汗是知名汉学家。他向记者表示,25年来,哈中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正是对两国关系最准确的表述。他认为,哈中两国无论是在联合国这样的国际组织中,还是在上合组织这样的地区合作平台,始终保持高度一致。“习主席四年三访哈萨克斯坦,两位领导人会晤十余次,这样的亲密关系,足以彰显两国的政治互信及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此访与不久前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呼应,这让玛斯木汗坚信“两国关系一定会按照两位领导人及两国人民的意愿,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从习主席的著作中,可以汲取宝贵经验。”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新闻出版活动及公共关系事务部主任古尔米拉·肯哲芭莉娜,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哈文版的首批读者之一。6月5日,这本书就是在总统图书馆举行的首发式。肯哲芭莉娜强调,“习主席的思想和治国理政宝贵经验,对哈政府工作人员、学者以及普通民众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是无价之宝。”

  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刊发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对此,该报副总编马尔德巴耶夫一再表示“很荣幸”。他告诉记者,该报以前也刊发过其他国家领导人的署名文章,但他觉得“作为大国元首的习主席,风范不一样。”通读全文,他的感受是:“习主席以平易近人的口吻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成果娓娓道来,就像亲戚间在唠家常,体现出我们两国之间的兄弟情谊。”马尔德巴耶夫还介绍,他们的报纸对此次习主席访哈做了全方位的报道,“此次访问成果丰富,我认为这将进一步推进两国在各领域的建设性合作”。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