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破沉默!特朗普批科米泄密 或将对科米提起公诉

2017-06-10 09:56:0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环球时王逸 柳玉鹏】当地时间8日,被美国总统特朗普炒掉的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科米在国会参议院作证时指控特朗普诽谤。他表示,白宫对于他和FBI的说辞是“彻头彻尾的谎言”。科米多次强调特朗普不可信赖,并坚称自己证词的真实性。而白宫则反驳称,总统并不是骗子,科米是在侮辱人。特朗普9日也发声反驳科米,称他在作证时撒谎,还是个泄密者。有分析认为,科米的证词可能会削弱特朗普的权威,并“助燃”针对特朗普团队“通俄”的调查。”但也有美国媒体分析认为,此次听证没有就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这一关键问题提供清晰答案。

打破沉默!特朗普批科米泄密 或将对科米提起公诉

  资料图:特朗普

  “毫无疑问,我是因‘通俄门’调查而被解雇的。”英国《金融时报》9日称,虽然科米在详述他与特朗普会面及电话交谈内容时很平静,但当说到特朗普称其对FBI管理不善,且不受工作人员拥护时,科米却动情地表示:“行政当局诋毁我,甚至诋毁FBI处于混乱状态……工作人员对局领导失去信心。这些都是彻头彻尾的谎言。而在FBI工作的同事们还不得不听着这些谎言。联邦调查局是诚实的,也是坚强的。调查局现在是,也将继续是独立的”。

  此前,特朗普曾发推文称:“詹姆斯·科米在向媒体爆料前,最好希望我们之间的对话没有被录音。”在作证时,科米还特意提到了这则推特,并表示希望特朗普确实录下了两人的私聊内容。科米说,“老天,我希望真有磁带录音。如果有,不要顾及我的感受,请公布录音。”科米还表示,他对自己与特朗普的私人谈话作了笔记——他从未对特朗普的前任奥巴马或小布什这样做——因为他担心特朗普可能对他们的谈话内容进行错误陈述。科米还承认,他之前将与特朗普的对话记录透露给了一位朋友——一名哥伦比亚大学法学教授。

  科米在参议院发表震撼性证词后,白宫随即做出回击。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总统不是骗子,坦白说我被那个问题侮辱了。”听证会结束后,特朗普的私人律师马克·卡索威茨立即发表声明,将科米描绘成一名试图破坏特朗普政府的泄密者。他表示,特朗普从来不曾要求科米承诺效忠,也断然否认总统曾试图终止对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的调查。声明说,“总统从来不曾要求科米停止调查任何人,不管是在形式上还是本质上,是直接还是暗示。”卡索威茨还在声明中表示,可能就科米泄露机密记录给朋友提起公诉。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这是特朗普团队对科米发动的最新攻势。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助手和私人律师说服特朗普在科米作证期间保持安静。但显然,在沉默了四十多个小时后,特朗普还是按捺不住了。9日一大早,特朗普连发两条推特。其中一条直指科米,称“科米在作证时有很多虚假的陈述和谎言,完全是在为自己辩护,哦,还有——他是个泄密者!”

  《纽约时报》9日称,科米和特朗普之间究竟发生过什么?特朗普的行为是否构成妨碍司法?所有这些疑问把这场听证会变成了美国近年来罕见的政治悬疑剧——现实中的《权力的游戏》正在上演。不再受政府职务条条框框约束的科米对总统做出了“坦率、直言不讳”的评价。他的证词不加修饰地讲述了他突遭解职背后的故事,令人质疑特朗普是否真的曾经试图妨碍司法公正。而回答这个问题的任务落在了司法部特别检察官穆勒的身上。

  对于科米在参议院的作证,路透社9日评论称,特朗普避免了他执政以来最大的一个威胁,因为科米并未在听证会上公布有关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共谋干扰美国大选的爆炸性消息。不过,即使如此,特朗普还是会被科米的证词伤到。接下来的几个月,如果“通俄门”调查继续透露出有关特朗普团队牵扯其中的消息,特朗普将面临更多挑战。

  俄新社9日称,对于科米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俄联邦委员会议员普什科夫称:“正像预期的那样,科米在参议院的供述就像是一个大肥皂泡。它无法帮助特朗普的敌人开始弹劾他的进程。”而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8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克里姆林宫对科米听证会这样的话题并不是特别感兴趣,“俄罗斯有自己的国际议程”。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