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丽蝶变!福建尤溪华东第一大铅锌矿区变身白桂园

2017-06-08 11:43:34  来源:福建日报
  

  曾是华东地区第一大铅锌矿区的尤溪县梅仙镇南洋村老矿山,如今发生了美丽蝶变,成了闽中山区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绿色生态科普示范基地,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昔日老矿山  如今百桂园

美丽蝶变!福建尤溪华东第一大铅锌矿区变身白桂园


  老矿山蝶变成为百桂森林人家。

美丽蝶变!福建尤溪华东第一大铅锌矿区变身白桂园

  张祥熤和他亲手栽植的桂花树。

  走进尤溪百桂森林人家休闲家庭农场,眼前一片翠绿,花、草、木相互点缀,红楼绿树相互辉映,好一派别具特色的“绿野”山庄。

  农场的主人张祥熤,是尤溪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梅仙分会的“土专家”、梅仙镇南洋村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

  贫穷的孩子早当家。张祥熤早年种过田,开过手扶拖拉机,做过农机配件生意,开过矿,还承包了一家水泥厂。他说:“这10多年,我艰苦创业,用自己的双手赚到了一些钱。一个人有了钱,还是要干些实事,回报社会,人生才有价值。”

  过去,南洋村因开采矿石、堆放矿渣等,植被遭到了不同程度破坏,荒山荒地多,水土流失严重。张祥熤前几年也参与开矿,给生态造成了破坏,心中怀有一份内疚。

  2007年,张祥熤回到老家,看到这样的环境,忧心忡忡。就在那年,村里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他从中看到了林业发展的大好前景。

  张祥熤租赁承包了老家南洋村1000亩老矿山林地,先后投入资金9000多万元,信心满满地开始潜心垦荒,植树造林,创办了尤溪县百桂森林人家休闲家庭农场。

  垦荒播绿 别样效益

  “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要干一番事业就要干好,量力而行,把好事实事办好办实。”张祥熤从长计议,结合山场的立地状况等,向专家请教,请来林业专家,对百桂森林人家休闲家庭农场进行了科学规划,给力支招。他投资引进名贵树种,把山当田耕,把树当菜种,每天起早摸黑,艰辛耕耘,一心都扑在了山庄垦荒播绿上。

  这10年来,他与山为伴,不辞辛劳,在老矿山上栽植了丹桂、金桂等桂花树种900多亩,有各类桂花3万多株、苗木16万株;栽种近2万株茶花、玉兰、樱花等,成活率达到95%以上,并套种了红蜜柚等果树。

  山还是那片山,只不过旧貌换了新颜。昔日杂草丛生、乱石遍地、一片荒芜的老矿山,被一片片新绿所替代。

  张祥熤亲手栽植的一排排名贵树种郁郁葱葱,成林了,有的长到了4米多高,满山绿中映红,芳香四溢。他营造了一个四季既可观色叶又可闻花香的“绿野”山庄,扮靓了老矿区绿色家园,办出了美丽生态乡村游。他还设计制作了科普知识宣传牌,传播绿色观念。每当丹桂飘香,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面对这些年自己亲手种下的“绿色希望”,张祥熤满脸喜悦,干劲更大了,信心更足了。

  他超前发展林下经济产业。主打生态农场牌,用五谷杂粮在山上放养家鸡。按季节,在林下套种西瓜、花生、黄豆等经济作物。投资70多万元,从5公里外引来山泉水,开垦了鱼塘,放养草鱼、鲤鱼、鲢鱼等近万尾。他还开垦苗圃地,培育桂花树苗,用于山庄的绿化。

  这几年,林下经济得到发展,既提高了林地使用率,又促进了增收。山庄变美了,还为发展特色林业起到了带动示范作用。

  2015年,尤溪县百桂森林人家休闲家庭农场被评定为“福建省森林人家”“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不菲的别样绿色财富。

  绿色梦想 执著追求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份追求,一份快乐。现在,老张的农场成了宣传尤溪林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重要窗口和尤溪老科技工作者、青少年的播绿科普基地,也为尤溪美丽生态乡村游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有了自己追求的事业,张祥熤忘却了老之已至,更忙碌了。现在,他每天6点起床,吃过早饭,就上山这边忙于除草、治虫,那边忙着喷水浇灌、修剪树木等。

  他笑着说:“身体还好,闲不住,就多干点吧!在有生之年,实现自己的夙愿。” 他全身心地致力于给青少年传播护绿、爱绿的科普知识,让他们从小爱植绿,美化农村生态环境,让尤溪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土专家”张祥熤圆了自己人生的绿色梦,对于农场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他现正加大投入,量力而行地实施着“百桂飘香,别样休闲”的山庄蓝图,建设“一心一带两区”的游客综合服务中心、环景区动植物观赏带和休闲娱乐区、养生度假区,建设面积大、数量多、品种齐全的百桂园。

  眼下,山庄内两座大型仿古四合院正在加紧建设中,还修建了集蓄水灌溉和游览观光为一体的人工湖,湖周做到四季有花,湖上有游船画舫,让人们游玩、垂钓……打造独具特色的山水风光,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生态休闲度假胜地。山庄每年通过举办桂花节、茶花节、柚子节等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林盛 文/图)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