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足爆发意义不小 肖智们能否开启“鲇鱼效应”?

2017-06-08 09: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足爆发意义不小 肖智们能否开启“鲇鱼效应”?

  国足主帅里皮。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中新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 王牧青) 11年后重回广州天河,中国男足为球迷奉献一场8-1大胜。鉴于只是场热身赛,菲律宾队也未必倾尽了全力,比分并没太多参考价值。不过,邓涵文、尹鸿博等里皮钦点的新人表现优异,他们的涌现,才是这支国家队真正的意义。

  热身赛过程大于结果

  17人出场,7人取得进球,净胜对手7球,仅从数据看,国足获得了一场彻头彻底的完胜。当然,菲律宾足球从来不是中国队的对手,据不完全统计,两队历史的9次交锋里,国足9战全胜,进45球失0球,显然是压倒性优势。

  仅从比赛的过程看,国足开场4分钟便取得进球,菲律宾队上半场21分钟就做出了第一次换人调整,国足半场时一口气换了4人,双方练兵之意不可谓不明显。因此,所谓国足面对菲律宾的“零封纪录”被打破,其实大可不必在意。

  但是,国足在区区2-0领先下防线接连松懈,10多分钟内被菲律宾队多次形成威胁射门,这些细节才是里皮需要警惕的。由于冯潇霆等主力并未出场,防守的松懈更多是显示出部分国脚状态不佳,甚至是面对孱弱的对手,球员们注意力不够集中。

  与此同时,郜林、武磊等肩负着摧城拔寨重任的攻击手没能进球,可能亚冠或多或少拖累了球员的竞技状态。如今客战叙利亚之前,国足“锋无力”的隐忧依旧存在。

  新人爆发证明里皮眼光 国足需要新人撬动竞争

  比起让人失望的失球和主要攻击手的低迷,肖智、邓涵文、尹鸿博三名“新人”是8-1大胜背后的亮点。说是新人,但除了22岁的邓涵文,尹鸿博与1989年出生的张琳芃其实是同年,1985年出生的肖智今年已经32岁。

  严格来说,尹鸿博、肖智们不算是国足未来的希望,但他们的涌现和爆发意义非凡。近5-8年里,国足的教练换了一个又一个,核心阵容却相对固定,极少有新人涌现。这并不是正常的现象。

  因此,当本赛季在中超多次出场的本土前锋肖智、多年摸爬滚打后终于出头的尹鸿博被里皮相中,除了称赞“银狐”的眼光,更应寄希望他们为国足带来“鲇鱼效应”,带来良性的队内竞争。

  说开一些,足协最近公布的诸多新政、禁令,是为了激励更多的本土球员从联赛里脱颖而出,即便代价是减少外援人数、降低比赛的精彩程度。肖智、尹鸿博证明了,入选国家队不存在年龄警戒线,邓涵文证明了,即使踢中甲也有机会。职业运动员生涯短短十几年,入选国家队是每名球员的终极梦想,希望“新人爆发”只是良性竞争的开始。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